中美“和” 天下“宁”

中美“和” 天下“宁”

9月22日,习近平主席正式访美。这次峰会对于中美这两个关系日趋紧张而微妙的世界性大国而言,其意义非同寻常。人们期望这次历史性会晤能够为太平洋两岸的民众带来长久“太平”。那么,此次访问为何如此重要?中美关系又为何如此受世人关注?它对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又有何影响?

世界中心从欧洲向东亚转移的大趋势

进入本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的崛起,有关世界中心转移的话题更引起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与热烈探讨。世界中心在21世纪将向何处转移?此次转移是否会带来国际政治的体系变化?如果是,那么中国又当如何利用此次世界中心转移的历史趋势?

清华大学阎学通教授提出了一个衡量世界中心的转移与否的标准:第一,该地区必须存在世界级大国——存在若干国家具备世界级的物质力量(尤其是军事力量)和文化力量,并成为世界其他国家所模仿的样板;第二,该地区还必须也是国际矛盾最为集中的地区——中心国家在本地区及其他地区进行争夺。

按这一标准历史地来看,我们就不难发现,欧洲从19世纪到20世纪末都是毫无争议的世界中心。在二战前,欧洲列强及其矛盾与争夺都集中在欧洲;二战后,虽然世界权力由欧洲向其东西两翼转移到莫斯科与华盛顿,但东西方的对峙亦然沿着横亘于欧洲大陆之上的“铁幕”展开——集中这个星球上最强武力的两大军事集团在此排兵布阵、剑拔弩张。

然而,时过境迁。当前,决定世界中心是否转移及其转移方向的关键因素,不是美国实力的增减,而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东亚与欧洲相对实力地位的变化。具体来说,自2008年危机以来,欧洲和美国都在一定程度地衰落。但欧洲和美国衰落的性质并不相同,因此其对世界中心转移的影响也大不相同。就美国而言,其衰落尚未从根本上动摇它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这意味着,作为世界上仍然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美国依旧保持着与东亚相当的世界级影响,所以它仍然是未来世界中心的组成部分。与之相比,包括俄罗斯在内整个欧洲的衰落则将彻底改变世界力量分布的版图。照此趋势,当欧洲的全球影响力小于东亚且无任何一个欧洲国家具有成为世界级超级大国的潜力时,欧洲和东亚实力对比的反转就会推动世界中心由欧洲向东亚转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