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方案”引领国际发展合作的创举

以“中国方案”引领国际发展合作的创举

9月26日至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到访纽约联合国总部。期间,习主席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与联合国共同举办南南合作圆桌会,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还与世界多国元首举行密集的双边和多边会见,掀起了中国外交在国际舞台上主动发声的新一轮高潮,展示出中国对国际发展事务及联合国作用的强有力的支持。这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首次在联合国这一最具有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全球性国际组织的正式亮相,是新时期中国在国际多边舞台上的重要外交实践,对今后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此访是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时刻进行的。与此同时,2015年也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收官之年和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制定之年。习主席在访问中就一系列重大发展议题阐明中国立场,给出中国方案,体现了对《联合国宪章》精神的坚守,确认了中方对于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的坚持,向世界传递了来自中国的正能量。

首先,就发展理念而言,习主席提出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这与中国外交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的基本定位高度契合,表达了中国用新型发展观引导全球发展方向的基本主张,为国际发展理念贡献了中国智慧。这一主张不仅有助于推动国际社会进一步聚焦发展议题,而且跳出了一些发达国家长期以来动辄将发展援助同所谓“人权”、“良治”问题挂钩、并借此向他国施加政治压力的窠臼,有助于引导国际社会迈向彼此分享治国理政经验、探索多元发展道路的新起点。

其次,在助推国际发展的具体行动中,习主席加强了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交流,特别是他宣布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投资,将免除对一些最不发达国家等的部分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以及将在未来5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等多项切实举措,这些印证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揭示出中国的发展永远不会离开发展中国家这一主要逻辑。

事实上,根据联合国统计,发达国家在千年发展议程中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承诺迄今仍有一半未能落实。如何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继续推进对这些承诺的兑现仍是各国面临的重要课题。中国所提供的方案显然有助于提振全球发展合作信心,有助于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起打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并带动他们成为全球共同发展的受益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