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占元

孙占元

摘要:孙占元,1925年生,河南林县临淇镇三弓水村人,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他作战勇敢,机智顽强,先后5次立功。1952年10月在上甘岭战役中壮烈牺牲,为了纪念他,他的家乡三弓水村改为占元村。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孙占元

孙占元,河南林县临淇镇三弓水村人。1946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历任班长、排长。他关心爱护战士,行军中经常帮助别人扛枪、背米袋,宿营时及时为战友们补衣服、钉鞋带,还常常用自己不多的津贴为战士们购买日用品或救济有困难的家庭,深受同志们的喜爱和尊敬。

1952年10月14日,在上甘岭战役反击597.9高地2号阵地的战斗中,孙占元率全排担任突击作战任务。当日17时30分,孙占元带领突击排顺着编为6号、5号、4号的阵地进入主峰--2号阵地的坑道内,隐蔽待击。19时,他跃出坑道,率部发起猛烈冲击,但被敌军4个火力点拦阻,伏卧在地。孙占元当即用机枪掩护,令战士李忠先前往炸掉敌火力点。在全排机枪掩护下,李忠先飞快地靠近敌地堡,将爆破筒塞进去。孙占元带领突击排迎着震天动地的爆炸声迅猛向前,又连续爆破几个敌火力点,很快控制了局面。

此后,敌军向孙占元率领的突击排连续发动疯狂地反击,孙占元沉着指挥,全排同仇敌忾,以坑道为依托,以烟尘作掩护,把冲上来的敌军一次又一次打回去。战斗中,孙占元腿部负伤,为了不影响士气,他一声不吭,先是命易才学带两名战士去炸敌地堡,自己用机枪掩护,又令方振文等战士准备打反击。易才学发现排长声音颤抖,脸色不对,仔细一看,发现排长的腿被打断了,右膝盖骨露出骨碴,只有一层皮连着,身边的泥土被鲜血染红。"排长,你得马上下去,这里有我们,你就放心好了",易才学说着就要抬排长下去。孙占元虽身负重伤,但神志清醒,他视阵地重于生命,坚定地说:"我是排长,任务没有完成,坚决不下火线。"

山下,敌军又开始反击了。孙占元当即命易才学去爆破敌军最后一个火力发射点,自己则强忍剧痛,满是虚汗的脸贴在机枪托上,朝敌军猛烈开火,实施掩护。易才学乘机跳上石崖,几个箭步绕到敌军火力点的侧后,迅速将手雷投了进去,随即翻身跃起,把机枪往沙袋上一放,对着残存的敌军猛扫,直到全部消灭。尔后,易才学提着机枪,转身跳下地堡朝孙占元的位置跑去。他大声呼喊着排长的名子,却听不到回声,借着战场的火光,他看见排长血迹斑斑的身躯,身下还压一个敌人,前后左右倒下7具敌军的尸体,原来两腿被炸断的孙占元在弹药用尽后,爬到敌军尸体堆里,解下手榴弹投向敌群。当敌人扑到身边时,他毅然滚入敌群,拉响了最后一颗手雷,与敌人同归于尽。"为排长报仇!"易才学高呼着,端起枪与战友们一起向2号阵地发起冲击,全歼残敌,收复阵地,胜利完成反击任务。

1952年11月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1953年4月8日追授他“一级英雄”称号。同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