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民族复兴道路的探索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民族复兴道路的探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的回顾,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为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民族复兴道路探索的视角来深化理解和认识,可以深深地感悟到正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出的杰出历史贡献和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谱写了中国近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特定的历史动因,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曾长期走在世界的前列,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从19世纪40年代始,因备受资本主义列强的侵略而处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悲惨境地。于是,如何以救亡图存、实现民族的复兴,就历史性地摆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面前。从鸦片战争时期的抵御外侮、太平天国的“共享太平”、洋务运动的“求强”“求富”、维新变法的“托古改制”、义和团运动抵抗八国联军侵华到辛亥革命的“振兴中华”与谋求“国家的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对救亡图存的道路进行了种种探索,但都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诞生于20世纪20年代初国家衰弱、生灵涂炭、民族危难之际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义无反顾地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百折不挠、英勇奋斗的伟大征程。

党的一大和二大先后提出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表明中国共产党既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理想目标,又必须为“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和“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而进行不懈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在北伐战争时期提出“必须力争整个的民族解放,推翻本国军阀及世界帝国主义,才有出路”的主张;抗日战争时期发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的呼声,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进行全民族的抗战,“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国家”;人民解放战争时期力争“中华民族来一个大翻身,由半殖民地变为真正的独立国,使中国人民来一个大解放,将自己头上的封建的压迫和官僚资本(即中国的垄断资本)的压迫一起掀掉”。这些历史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历经艰辛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了28年的浴血奋战,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的历史性巨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前提。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初期国民经济的恢复,我们党发出“中国民族和人民要彻底解放,必须实现国家工业化”的号召,制定了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一化三改”的总路线,成功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以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和逐步实现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使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建立起来,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对于建立新的社会制度的重要意义,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我国比现在大为发展,大为富、大为强。”“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此后,我们党围绕如何“巩固我们的新制度,建设我们的新国家”进行了理论和实践的探索。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中国而奋斗”的历程中,不仅初步建立起一个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而且为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作出不懈努力。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使中国这样一个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以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走上了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新的长征。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不但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且接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道路指引,指明改革的方向“是要有利于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巩固党的领导,有利于在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生产力”,“改革的性质同过去的革命一样,也是为了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以巨大理论勇气和政治勇气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我们党基于对“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深刻认识,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的标准,充分反映了人民的利益和时代的要求。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我们集中力量搞四个现代化,着眼于振兴中华民族。”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正是以“我们要赶上时代”的勇气和“振兴中华民族”的底气,以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步走”使我们国家快速发展起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中国从解决温饱问题、达到小康水平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总任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砥砺奋进。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以更为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和更为鲜明的时代特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理论指引。我们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的全面改革,使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马克思主义观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努力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我们党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刚强意志,以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这一切,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立足当前,面向未来,以“我们不仅要赶上时代,而且要勇于引领时代潮流、走在时代前列”的磅礴大气,“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勇于战胜来自国内与国际的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小康”梦想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关键的一大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仅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而且充满对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热切期盼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和再创中华文明新辉煌的自觉,中国人民以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自豪,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必将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以崭新和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