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深刻阐释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深刻阐释

摘要:习主席此次在联合国阐述中国的政策主张,在国际舞台唱响中国声音,是着眼国际大势,对中国重大外交理念的深刻阐释,是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践,是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宏大课题给出的中国方略。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国的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利益交融更加紧密,合作共赢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如何让世界更加美好,让人民更加幸福,让国家间更加和平相处,这是一个全球性课题。

“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9月28日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重要讲话,为解决这一全球性课题指明了方向。

“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5项原则主张,充满东方智慧,彰显责任担当。

让铸剑为犁、永不再战理念深植人心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人类历史长河中,发展进步常伴随着战火硝烟,真正和平的年代少之又少。当年世界,旧的殖民体系土崩瓦解,冷战时期的集团对抗不复存在,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都无法单独主宰世界事务。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走上发展快车道,十几亿、几十亿人口正在加速走向现代化。

如何让铸剑为犁、永不再战的理念深植人心,让发展繁荣、公平正义的理念践行人间?在新的历史关头,人类呼唤立足长远、为世界全局谋的政治智慧。

习近平主席首次到访联合国总部,主动回应人类关切。在联大一般性辩论时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深入介绍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系统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路径,宣布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支持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等方面的重大举措,并与世界各国领导人共同探讨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

习近平主席阐释的这一系列重大政策主张紧紧围绕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着眼人类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方向,旨在推动世界各国继续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这是中国立足时代发展潮流和中国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选择,是中国领导人登高望远、着眼全球提出的伟大构想,是中国在探索国际关系发展道路上的一个伟大创举。

“习近平主席带来的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的政治智慧,令人振奋!”巴基斯坦中国委员会执行主任菲扎尔·拉赫曼对本报记者表示,希望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使互利共赢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各国共享发展成果。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伊恩·泰勒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梦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发展梦将相互贯通,相互促进。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