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章党规成为带电高压线

让党章党规成为带电高压线

摘要:党章党规是共产党员的行动指南和精神之钙。腐败分子的违纪违法行为莫不从淡忘党章、丢弃党章开始。要让8700多万名党员远离腐败侵蚀、避免小错酿成大祸,必须追本溯源,从党章党规抓起,强化党章意识,让党章真正成为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护身符”、廉洁奉公的“紧箍咒”。

日前,江苏省金湖县纪委的一名干部撰文称,他参与调查的一名组织审查对象在调查初期百般抵赖、矢口否认自己有违法违纪行为。专案组决定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立临时党支部,将重温入党志愿书作为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第一个主题。结果,该审查对象在念完自己25年前写的入党申请书、转正申请书后泪如雨下,埋藏在内心深处的向善之心、羞耻之心、上进之心被重新唤起,积极配合组织调查,主动交代了违纪违法的事实。这样的场景令人唏嘘。

党章党规是共产党员的行动指南和精神之钙。腐败分子的违纪违法行为莫不从淡忘党章、丢弃党章开始。要让8700多万名党员远离腐败侵蚀、避免小错酿成大祸,必须追本溯源,从党章党规抓起,强化党章意识,让党章真正成为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护身符”、廉洁奉公的“紧箍咒”。

抓教育培训,让党章党规入脑入心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是多久?”

“党组必须设书记、副书记吗?”

“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至少召开几次?”

……

作为一名党员,如果“突然袭击”,考这些题目,您能都答对吗?

在浙江诸暨,每个月都要组织一次这样的党章党规考试,所有市纪委干部和乡镇、街道的主要领导干部都必须参加考试,成绩全部公开。“刚开始,有两名干部接到考试通知,手机关机想逃避考试,直接被免职了。现在每到考试前,谁也不敢马虎大意,生怕当倒数被张榜公布。”诸暨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徐建璋说。

组织党章党规知识考试,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让党章入脑入心的一种有效手段。目前,浙江已在全省推开党章党规的轮训。而在广东、江西、山东等地,也陆续加大党章党规培训力度,加强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很多领导干部入党时记得党章,也能认真学习党章,但工作多年后,渐渐忘记了党章规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基层对党章党规的教育培训力度不够,即使有也往往是装样子、走过场,没有真正入脑入心。”在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看来,“有必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时不时‘温故而知新’,开展学习党章党规的专题教育活动,认真检查他们的学习成果,将成绩作为考察评价干部的硬杠杠。”

学习党章,不仅是要学其内容,更要学其精神,内化为他们遵纪守法、一心为民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导向。“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要结合党史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章不断演化、不断进步的光辉历程,增强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指出,对党章的学习要落实到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开民主生活会,还是去党校进修,或是干部任前谈话,都应增加党章学习的环节和内容。他建议,互联网时代,党员、干部可以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学习党章党规,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制作喜闻乐见的内容,讲好党章故事,做到入眼、入脑、入心。

抓日常管理,用党章党规约束言行

今年5月,一段山西古交市客运管理办公室主任任长春的视频被热炒,他在视频中称“国家规定是个狗屁”“我就不讲法”“谁提意见开除谁”……此后,古交市委对发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言论的任长春给予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

近年来,类似任长春的“雷人雷语”不时爆出。这些“雷人”的干部虽为其“雷语”付出了代价,遭到党纪国法的惩处,但他们的言行损害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干部出现雷人雷语,在于他们没有理解党的性质,没有理顺党和人民的关系。党章明确规定了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遗忘党章,脱离群众,就会产生执政危机。”庄德水说,有必要在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中,将党章党规作为尺子对其进行严格要求,决不能放任自流,对一些“小节”不闻不问,一旦引发公众舆论事件再去关注,则损失已经难以挽回。

党员是肩负着特殊政治职责和历史使命的公民,必须接受更加严格的纪律约束。按照党章党规要求,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党员、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党员、干部,是各级党组织应尽的政治责任。“要用党章党规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多管齐下惩治言行越轨行为。要把党章学习与干部日常管理相结合,将党章要求纳入针对干部的评先选优、选拔竞争、考核评价等环节中去,成为评价考核体系的重要因素和标准。其次,要加大奖惩力度,对模范带头遵守党章的党员、干部,要表扬;对违反党章规定的个人和行为,要教育批评、谈话,甚至以党纪国法处置,真正体现党章的重要性。”高波建议。

抓执纪问责,强化党章党规执行力

9月6日,中央纪委转发通报,河南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因对连续发生3名厅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领导职务。消息在社会上引起强烈震动,很多人惊呼:“原来落实不好主体责任也会丢乌纱帽!”

王岐山同志指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因此,问责李庆贵,从根本上来说是贯彻党章的具体行动,是强化党章的执行力的重要体现。只有在一个个令人震撼的鲜活案例中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才能真正形成震慑,让广大党员干部意识到,要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牢树立党章意识,时刻不可逾越党章党规党纪所设的界限。

“高压线带电,人们才不敢触碰。党章党规意识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党章党规的效力和权威。只有强化其执行力,做到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才能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庄德水指出,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并在通报中明确给予其纪律处分的党章党规具体依据,有力震慑了腐败分子,逐渐在党员、干部中形成了“党章党规党纪是带电的高压线”的共识。

高波建议,党员、干部一定要党章在手,熟悉党章,遵守党章,以党章党规中“原始”规定、条款为依据,对党内违纪越位行为严肃惩处;要抓早抓小,不要等到触犯刑法了再去追究;要让党章“硬起来”,让党员、干部树立底线意识,明确触犯党章要付出的巨大代价。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