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工作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西藏工作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学习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2015年8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西藏工作,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大举措,对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作了战略部署。会议还对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省藏区发展稳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是推进西藏发展的行动纲领和重要指南。

六次会体现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面临形势的新认识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维护西藏和谐稳定、实现西藏繁荣进步,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党中央从来都是从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在国际国内大背景下,围绕西藏社会基本矛盾来认识西藏的。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同时存在西藏社会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深刻认识这两对矛盾,是认识西藏的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局高度,立足“三期叠加”的形势背景,审时度势作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决定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全方位对外开放,构建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格局。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西藏和四省藏区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进入了全力推进长治久安进程的关键阶段。

从推动社会发展,解决主要矛盾角度看,2010年以来,西藏自治区生产总值逐年突破600亿、700亿、800亿,2014年达到925亿元,年均增长12.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33.3%,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4.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3%、16.8%。同时应该看到,西藏2013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2.2%,城乡居民收入仅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74.3%、73.9%,城镇化率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差近30个百分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现程度仅为65%。总体发展水平和全国差距较大,西藏发展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全心全意谋发展的愿望更加迫切。

从维护社会稳定,解决特殊矛盾角度看,2008年拉萨3·14事件以来,经过中央和西藏自治区7年的努力,西藏的刑事、治安、危安等案件发案数持续下降,综合治理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显著提升。同时要看到,十四世达赖年过八十,达赖集团处于后达赖时期。国际反华势力正加紧利用所谓“西藏问题”牵制中国,达赖集团也加快了对国内藏区进行分裂渗透和破坏活动的步伐。他们打着民族、宗教旗号,蓄意破坏民族团结,频繁插手境内宗教事务,煽动自焚事件,策划组织骚乱活动。西藏和四省藏区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反分裂任务依然繁重,在特殊情况下,甚至可能出现严重局面。

六次会充分体现出中央对西藏工作所面临形势具有非常清醒的认识,作出了准确判断,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