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再平衡

中美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再平衡

作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分别是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美关系不仅在双方各自的外交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也是世界上最受瞩目的双边关系之一。而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核心内容。

自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迄今,全球经济处于寻求再平衡的过程之中。美国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又是此次金融危机的肇始国,危机的发生与蔓延暴露了美国经济失衡发展的脆弱性。因此,美国经济的再平衡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再平衡至关重要。危机发生后的几年间,美国在推出多轮QE(量化宽松政策)刺激经济的同时,通过消费去杠杆化和再工业化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目前看来,美国的结构调整初见成效,美国经济在发达经济体中率先复苏,多个方向性指标呈现向好迹象。

再看中国。2008年以来,面对金融风暴冲击,中国采取一系列积极应对的政策措施,将危机的影响控制在较低限度,维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扮演了世界经济“稳定器”的角色。正是在这一时期,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后,中国经济开始走向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特征的“新常态”,其本质也是通过转型升级达致再平衡状态。

过去一二十年的世界经济增长模式,大体可以用“中国生产、美国消费”来概括。这种状况固然体现了特定历史阶段的国际分工,也的确有力地拉动了中美两国以及世界经济的增长,但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日益被证明不具有可持续性。同美国的结构调整要重点解决消费泡沫化、实体产业空心化等问题相对应,中国的结构调整要着力解决投资与消费比例失衡、片面的出口导向等问题。如果说美国经济再平衡的关键词是“去杠杆,实体化”,中国经济再平衡的关键词就是“去产能,扩内需”。由此视之,中国经济的再平衡实则与美国经济的再平衡密切相关,两者也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世界经济的再平衡。

当前,中美的经济总量已占全世界的约1/3,中美互为对方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调整各自经济结构、实现自身经济再平衡的过程,同时也是调整双边经贸关系、谋求相互之间再平衡的过程。在中国经济贡献了世界经济增长的30%、并且仍在继续“长大”的情况下,全球经济版图正在不断重构,对于中国而言,自然需要以新的心态和姿态面对全新的挑战;对于以美国为代表的先发国家而言,则考验着如何与中国相处的胸怀和智慧。

不久前,中国的汇率调整和股市震荡,在全球各类市场引发连锁反应,出乎中外许多资深经济学家的意料。这说明,随着中国经济体量增大和在全球地位的提升,中国经济的势能在加大,“溢出效应”越来越显著。9月18日,美联储在做出备受关注的“暂不调整利率”政策决定时,罕见地提到了中国因素。应当说,至少从目前来看,美国的这一决策是明智的。假如此时选择加息,很可能会使新兴市场资金加速流出,加剧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反过来伤及美国经济本身。

中国显然已经意识到,中国市场包括资本市场的稳定,对于保证全球市场稳定的重要性。习近平主席访美之前接受《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确认了中国继续发展资本市场及推进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这可以视为对国内和国际社会的一种庄重宣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