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有党校特色的互联网理论阵地

努力打造有党校特色的互联网理论阵地

——在全国党校系统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校长作了重要讲话,伟新校长作了工作报告,高屋建瓴,全面深刻,为今后党校系统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下面,我想结合近年来中央党校信息资源建设特别是网站建设的实践,就如何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打造具有党校系统特色的网上思想理论阵地谈一点体会和想法。

一、互联网对思想理论宣传的挑战与机遇

互联网技术裂变式发展,带来信息传播格局的深刻调整和思想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根据《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6.68亿,手机网民5.94亿,人均周上网时长达25.6小时。不难看出,互联网作为一种社会变革力量,日益突破技术范畴而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特别是阅读方式和思维方式产生更加广泛的影响。互联网新媒体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取代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介,成为人们传播交流信息,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途径。互联网业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和思想理论建设的主阵地。在互联网这个新兴舆论阵地上,如果不善于表达自己,就会“被表达”;如果不主动回应诉求,就是放弃话语权。

对此,党中央有着清醒明确的认识。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实际上为党校新形势下做好理论宣传和思想引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因此,如何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运用新兴技术和传播手段,发挥党校系统性优势,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网络理论宣传阵地建设,提升议程设置和思想引领能力,赢取和掌控网络空间话语权,建设好发展好具有党校特色的网上思想理论阵地,已经成为当前党校信息化工作中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面对新形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党校网站,日益成为充分整合信息技术与资源优势,推动信息化工作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和重要环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