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为民务实清廉的正能量复制“乐东巨变”

用为民务实清廉的正能量复制“乐东巨变”

2012年的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还是一个群体事件频发、基层矛盾突出、环境脏乱、治安不稳的“问题县城”;2015年,乐东成了干群关系和谐、治安状况良好、环境卫生成为“金字招牌”的“明星县城”,巨大的改变吸引着众多市县前去取经。

乐东的巨大变化,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到“反腐打虎灭蝇”,从“三严三实”到“群众路线教育”,从巡视督查到建章立制,这一项项活动无不彰显出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只有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才能不断凝聚为民务实清廉的正能量。乐东的变化,正是源于乐东干部思维的转变、作风的变化。

要心中有民。党员干部必须确立重理想轻名利、重集体轻个人、重事业轻家庭、重群众轻自我的价值导向,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根本的、唯一的宗旨,才有资格代表和领导广大人民。不让“放纵”伴随,不为“私心”束缚,不被“金钱”缠扰,不因“女色”迷惑,不被“骄奢”误导,不为“名利”羁绊,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自觉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

要勤干务实。我们强调务实,就是要打假、反大、驳空。代之以求真、求细、求实。务实不是干一两件大事而是做无数件小事。务实精神首先要求的是踏踏实实的态度和细致入微的实干。是做而不是说,是小而不是大,是做细活而不是说大话。使这种细致入微贯穿于整个人生的状态和生命的始终,绝非易事,而务实的价值正是体现于此。执着求真,踏实工作,敢于动真,真正的务实工作最终一定会带来社会正义的回归。

要清廉俭约。商纣王“以酒为池、以肉为林”,结果落得个鹿台自焚。唐明皇由俭入奢,招致“安史之乱”。骄奢淫逸败之征:败己、败家、败国;俭朴清廉胜之本:己正、家旺、国兴。清廉节俭对于为官者,意义非同一般。尚俭乃做官之本,崇奢乃做官之忌。明此理之干部固守普通百姓本色,发扬艰苦奋斗传统,保持简单朴素作风。他们吃“家常菜”,穿“百姓衣”,用“大路货”,但群众欢迎他们、敬佩他们,他们离群众很近。不明此理之干部在灯红酒绿中放纵,在靡音曼舞中堕落,在挥金如土中淫逸,在奢侈享乐中挥霍,群众对他们不满、对他们反感,他们离群众很远。

随着“三严三实”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不断深化,各级领导干部会逐渐回归“为民、务实、清廉”的本色,相信会有更多的“乐东巨变”不断出现!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