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临界点”论调缘何站不住脚

中美关系“临界点”论调缘何站不住脚

9月22日至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美关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成为了社会各界极为关注的问题。美国极具影响力的中国问题研究学者兰普顿认为,中美关系到达了“临界点”,并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深表忧虑。事实是否果真如此?中美关系将走向何方?

中美关系走到“临界点”的说法不符合事实

人民论坛: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研究系主任兰普顿曾在一次演讲中对美中关系的走向“深表忧虑”。他说,“尽管美中关系的根基还没有坍塌,但是美国日益倾向于把中国看成是美国赢得全球主导权的一个威胁,而在中国,越来越多的精英派别与民众把美国看作是阻止中国获得应有国际地位的一个障碍”。兰普顿被认为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中国问题学者之一。您认为中美关系是否已经走到“临界点”了?

周文重:中美关系的发展符合双方的需要和利益,中美关系始终保持前进这一点不会改变。兰普顿关于“临界点”的说法不符合事实,他对于中美关系当前形势只注意到了消极面。“临界点”的意思是中美关系的走向可能会逆转,然而,回顾中美关系三十多年来的历程,虽有风雨,也有起伏,但却一直在向前发展。我们以前说过“起伏不断、砥砺前行”,是对于中美关系长久以来的概括。历史上中美关系,无论是在双边、多边领域,还是在国际、地区层面,都遇到过许多问题,毕竟两国之间意识形态不同,政治、社会制度不一样,又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尽管如此,中美关系三十多年来始终保持了向前发展的势头,这说明中美关系是具有生命力的。

当然,中美关系今后还会遇到问题。习主席讲要“管控好分歧”,就是看到了这一点。习主席在西雅图的演讲中谈到,中美双方在新起点上推进两国关系,尤其要做好四件事,首先就是要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对美国而言就是要真正地把中国当成朋友、伙伴。尽管美方在成果清单里声称,“欢迎一个强大、繁荣、稳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但能不能真正做到、做好,对美国来说是个挑战。在美国,把中国当作朋友、伙伴的人越来越多,但也有些人出于意识形态原因,或出于国内政治考虑,仍然在讲一些对中国不友好的话,甚至反对中国的话。这并不奇怪,对于美国这样一个多元社会来说,存在很多杂音是必然的。对于中国来讲,我们应致力于按照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坚持沿着“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推进两国关系。我对中美关系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人民论坛:在习近平主席访美前,王毅外长就在“蓝厅论坛”中提到了“合作之旅”。

周文重:这反映了中美商贸关系是互相补充、互有需要的。为什么我们向西雅图波音公司订购了300架波音飞机?因为据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内中国将需要5000架新飞机,总价值6000亿美元。凭借年均客运量7.6%的增长速度,中国将成为全球飞机需求最为强劲的市场之一。

中美贸易2014年之所以能达到5000多亿美元,说明中美双方互有需要。当前,在商贸方面美方遇到的问题就是中方的贸易顺差大,美国自中国进口4600亿美元,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才1200亿美元。这是因为美方在高科技产品方面对华仍然禁运,中美贸易的中方顺差如此之大,完全是美国的政策造成的。要改变中美经贸合作长期失衡的状况,就要拓展中美互相投资。双方正在谈判投资协定,谈成后我们就可以到美国去投资,去办工厂、开公司,这对双方都会有好处。投资协定谈判从2008年开始,谈到现在已经第21轮了,已有很大进展。按照美国驻华大使估计,最迟到明年年底以前就能谈成。根据新华社发布的习主席访美成果清单,中美两国领导人对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取得的进展进行了积极评价,双方同意强力推进谈判,加快工作节奏,以达成一项互利共赢的高水平投资协定。中美投资协定签字后,中美关系将进入又一个新阶段。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