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群众诉求要回应而不是回音

对群众诉求要回应而不是回音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回应群众的诉求是党员干部的第一责任。群众对党和政府有诉求是天经地义的,因为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的政府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政府,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生活的持续改善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党和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毫无意义。

在现实工作中,“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坚持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是大多数职能部门和多数党员干部采取的工作方式,但实际情况是,“着落”不一定落实、解决,“回音”不一定反馈得到群众耳中,群众的诉求不一定解决和落实。所以,对待群众的诉求应该是“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并且要落实到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广大党员干部回应群众的诉求要提高沟通群众的能力,在感情上要融入群众,在思想上要依靠群众,在行动上要贴近群众。 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会与群众打交道、交朋友,学会说群众话,做到“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上心”。

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疏导群众情绪,以坦诚真诚的态度与群众平等互动。与群众交流,要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拿出耐心。遇到群众反映问题,要耐心地把群众说的话听清楚,针对群众的诉求和期盼,要细致地把问题涉及的政策讲透、把道理说清,及时给群众答复和解释。在过程中要注重化解群众的情绪,注重政策的宣传和感情的融合,千万不能刺激群众和以权压人,导致群众反感和厌恶。

在互联网时代,尤其要注重提高利用网络与民沟通、汇集民意、宣传政策的本领,提高正确引导舆论的能力。要正确利用网络,网络回应一定要及时快捷,快速做出反应,主动进行沟通,以速度赢得先机,把群众情绪和舆论导向引导到正确、健康、理性的轨道上来,在经常性沟通中增加理解、增强互信、增强沟通,促进相关事情的处理和解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