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你的最好时光

珍惜你的最好时光

摘要:最好时光无一不是拼出来的,浸透着汗水泪水,多年的卧薪尝胆,殚精竭虑,坚韧不拔,滴水石穿,才换来了自己的最好时光。

今年国庆期间,央视新闻栏目推出一个街访节目:“你最好的时光是什么时候?”记者采访了街头流动群众、大学老师、转业军人、快递员工、企业老板、退休干部、农民工等,每人都有不同答案,各具特点。有人怀想过去,有人喜欢当下,有人曾为梦想倾情打拼,有人为事业青丝变白发,有人为自己的贡献而自豪,有人为自己的成就而骄傲。

坐在电视机前的我们,虽无缘接受采访,但也会受到启发,产生联想,不由想起自己的“最好时光”。大千世界,人海茫茫,一个人不论贫富贵贱,年老年轻,都会有过自己的最好时光,有过最值得怀念的日子,其具体内容可能多种多样,但总会有一些共同点,肯定要与幸福、愉悦、满足、自豪这些字眼相联系。从一般逻辑上来说,心情愉悦源于生活幸福,生活幸福源于事业成功,事业成功源于拼搏奋斗,这是美好时光的四个要素,环环紧扣,缺一不可。

17824381dc49ccaf3f48d3c61966e0b1_副本

有首老歌唱得好“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等不来”。同样道理,每个人的最好时光也都是通过拼搏奋斗才能换来的。科学家屠呦呦的最好时光,是她与团队一起搞实验时的废寝忘食,夜以继日,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终于采摘到胜利的果实。篮球运动员姚明的最好时光,是他在20多岁时,身体好,状态好,在球场上大杀四方,勇不可当,在NBA闯出一片天地,为国争光更是一柱擎天。电影演员赵薇的最好时光,是她初出茅庐,就很幸运地成了《还珠格格》里的主角小燕子的扮演者,一时红遍天下,家喻户晓,无人不知,从此便一发而不可收。企业家马云的最好时光,是他的阿里巴巴问世,惊艳天下,一举占领电子商务头把交椅,开创了新纪元。作家莫言的最好时光,当然是他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站在领奖台上顾盼自得,侃侃而谈。他们的最好时光,无一不是拼出来的,浸透着汗水泪水,多年的卧薪尝胆,殚精竭虑,坚韧不拔,滴水石穿,才换来了自己的最好时光。

人生苦短,转瞬百年,最好时光不会总是陪伴着我们。积极而达观的态度是:珍惜最好时光,创造最好时光,捍卫最好时光,尽可能地延长最好时光,还要坦然面对曾经有过但已经逝去的最好时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名言或许已不那么时髦,但他言说的道理却永不会过时:“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可以说,有所作为是延长最好时光的灵丹妙药。

最好时光也与人的心态有关。西晋名将羊祜说“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居七八”。的确,人生在世,谁都不可能总是顺风顺水,一辈子会有许多沟沟坎坎,如能保持良好心态,适时调整情绪,苦中作乐,自强不息,就会战胜困难,走出逆境,创造或延续最好时光,把不顺心的日子过成好日子。诚如佛家名偈所言:“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是心头无挂碍,天天都是好时节。”

一个人有最好时光,一个民族也有最好时光。在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几千年历史上,文景之治、光武中兴、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康乾盛世等,都曾是中华民族的最好时光。没有战争,没有动乱,社会安定,国家强盛,人民安居乐业,因而为史家津津乐道,也成为中华民族的骄傲。

回顾历史,我们都应记取这个道理:无数个人好时光的总和就是民族和国家的好时光,每个人把自己的事业搞好了,价值发挥了,目标实现了,日子过顺了,心情舒畅了,国家也肯定会一片吉祥之气,民族则必然呈现兴盛之态。因而,你若热爱这个国家,以自己的民族为荣,就要先力争把自己的事业干好,工作尽职尽责,学习精益求精,对人热诚坦荡,遇事敢于担当,努力创造自己的最好时光,以千千万万人的最好时光积沙成塔,集腋成裘,戮力同心,众志成城,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的最好时光,努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