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处理核材料问题不容忽视

日本处理核材料问题不容忽视

能否妥善处理核材料问题,是检验日本政府真实意图的又一块试金石

10月9日,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与相关学术机构联合发布了《日本核材料问题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是在近年来各国政府和国际学术界对日本长期存储大量敏感核材料问题担忧和疑虑加剧的背景下发布的。

几十年来,核电一直是日本能源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受福岛核事故影响,日本一度采取了“零核电”政策。但去年以来,日本逐步寻求重启核电,并计划到2030年将核电在整体发电量中的比例恢复至20%左右。和平利用核能是各国均享有的权利,然而,问题的症结在于,日本以和平利用核能的名号,大力开展核聚变、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等尖端核技术研究,制作核聚变实验装置和核聚变反应堆,同时以民用核电需要为名,不遗余力大量收购、储存、提炼核原料。

有资料显示,日本已成为世界上唯一可以进行乏燃料后处理的无核武国家,拥有世界第一大后处理工厂。在这几十年中,日本积累了近50吨分离钚。这对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来说,都是个天文数字。更为严重的是,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定性,分离钚属于可以直接制造核武器的敏感核材料,每3到8千克就可以制造一枚核武器。而日本至少从中短期看,并没有消耗这些分离钚的现实途径。

同样不容忽视的是,几十年来日本还以科学研究的名义,积累了上千千克同样可以直接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高浓铀。近来,日本加快了浓缩铀制造“本土化”步伐,新建了离心法铀浓缩工厂和激光铀浓缩工厂,其铀原料的分离处理能力可达年产1500吨。

透过这些数字,日本长期存储大量敏感核材料并且供需严重失衡的危险尽显无遗。这些核材料会不会被窃取,并用于发动恐怖袭击?如果再次发生类似福岛核事故的惨剧,如何确保这些核材料的安全?日本政府既然可以强行通过新安保法,会不会有一天也改变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事实告诉人们,几十年来,日本刻意保持“离制造核弹头只有一个螺丝刀的距离”。

对这些问题,国际社会一直在等待日本政府做出负责任的回应。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峰会等国际场合,日本一直言之凿凿,声称将不会持有无明确用途的分离钚,并且将最大限度减少高浓铀。不仅如此,日本还一直推动其他国家做出上述承诺。但遗憾的是,日本始终在回避自身存在的问题,从未有实质性行动。

日本发展经济,确实离不开核能。几十年积累下来的核材料供需失衡问题,也的确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但是,出路总是有的。事实上,国际学术界和日本国内的有识之士早已开出了不少对症的良方。关键在于,日本政府有没有对本国人民、周边邻国乃至全世界负责任的态度,有没有解决问题的意愿和决心。毫无疑问,能否妥善处理核材料问题,是检验日本政府真实意图的又一块试金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