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再平衡”不如心态再平衡

“亚太再平衡”不如心态再平衡

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的重要成果之一是双方同意继续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如何来实现这个目标?笔者认为,首先当做的是美国要反思“亚太再平衡”战略是否明智。自从美国推行这一战略以来,东北亚地区的国际关系出现了某种程度的紧张。美国的一些战略家可能认为,压缩中国的影响力增强了美国的优势,“亚太再平衡”战略正在奏效。事实上,这是一种战略迷思。“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理念与世界发展潮流相悖,美国更需要“心态再平衡”。

首先,中国的崛起不是偶然现象。一个拥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家选择和平发展道路,追求民族复兴,建设小康社会,是再正当不过的事情。有什么理由去阻止?又怎么阻止得了?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它对东北亚、乃至全球事务的影响力也比过去更大。对这样正常的事情,美国何需深感不安?

其次,多极化是一种全球性趋势,有着深刻的国际政治背景。中国的崛起是世界格局向多极化转变的组成部分。可以说,是多极化趋势为中国提供了发展机遇,而不是中国的发展催生了多极化格局。遏制中国的崛起实质上是在遏制多极化的发展,这显然是无法实现的。

第三,冷战结束就意味着以意识形态划线,将中国的崛起看作“威胁”的理由不复存在。在这种情况下,要让冷战时期的盟友都集合到自己麾下,共同遏制中国的发展,以恢复昔日的“战略平衡”,就很难做到了。中国的发展也为这些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不是莫须有的“威胁”。当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与维护自身国家利益发生矛盾时,美国的盟友们会选择后者,而不是前者。

第四,所谓“亚太再平衡”,说穿了就是“亚洲再平衡”,或者说“东北亚再平衡”,即在上述区域和次区域压缩中国的影响力。在全球化环境中,亚洲国家不存在排斥美国参与本地区事务的想法,始终视美国为不可替代的重要参与者。这一点,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应该有充分的自信。但在亚洲和东北亚事务中,凡事都要由域外国家美国来当领导者并不现实,这是国际政治民主化发展的必然结果,而不是什么“实力的失衡”。

第五,美国仍然是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但是美国的霸权地位在逐渐削弱。这一方面是因为多极化的深入发展,美国相对于其他强国的优势在缩小;另一方面也因为美国的内外政策有诸多不合时宜的错招。关于美国霸权的衰落,美国的一些国际问题专家不但说得最多而且也最到位。

综上可见,美国一些决策者眼里的“亚太战略失衡”实际上恰恰是国际关系在新时期达到的新的平衡,亦即新常态。“亚太再平衡”战略试图打破这种新平衡,恢复旧平衡。这与国际发展潮流相悖,而且必定会给本地区国家带来困扰和损害。对美国来说,损人未必就能利己。中国有一句老话,叫“退一步海阔天空”。美国的决策者们如能明辨这个道理,调整心态,使自己的战略理念适应国际关系的新常态,致力于与中国等世界诸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共同应对全球性的挑战,则必将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开创出一个合作共赢的新时代,对全球和平、稳定和繁荣是史无前例的贡献,于人于己都善莫大焉。

(作者是前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副理事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