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地方合作正当时

中美地方合作正当时

“过去30多年,中美关系发展得益于两国地方和人民支持,未来仍然要依靠地方、造福地方。”9月22日,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举行,正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了地方合作对发展国家关系的重要作用,指出中美两国地方交流合作有着广阔天地,双方要努力发掘中美地方优势互补的潜能,加强在各领域的合作关系。

本届论坛中有几个细节让我至今印象深刻。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艾州和其本人30年来与习主席的交往渊源,并准备了一幅1985年其在州长办公室接待习近平的照片现场赠送予他。习主席接过那幅照片仔细端详,也许是这张照片触动了他,他在讲话中特别回忆起自己在担任中国地方领导人期间与美国的交往经历,谈到地方交流合作在亲历者的记忆中留下了难忘印象。习主席高屋建瓴而又生动形象的讲话引起了在座省州长的共鸣。论坛结束后,与会美方州长迟迟不愿离去,纷纷上前与习主席握手告别,他们感动于一个大国元首如此平易近人,感动于他竟清晰记得多年前在俄勒冈州访问时观看过的一场橄榄球赛,更感动于中国国家领导人对地方交往与合作的高度重视。

中美省州长论坛是2011年由两国元首宣布建立的,已在中美两国举办五场论坛或对话活动,为推动两国地方广泛领域的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论坛有三个特点:一是覆盖面广。五场对话活动共计26位中方省(直辖市、自治区)主要领导、33位美方州长或总督出席,如按省州出席次数算,已分别达30次和43次,占两国各自行政区域总数约86%。二是成果丰硕。如在首届论坛中,两国地方和企业间在多个领域签署了28项合作协议、意向或备忘录,协议金额约32亿美元。三是务实共赢。与联邦和中央政府交往相比,地方交往具有可行性、灵活性、自主性等独特优势,中美省州领导人在交往中的出发点存在高度相似性,即为了促进本地经济增长和民生发展。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受中国政府委托,负责协调管理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工作。如今,两国已缔结43对友好省州、200对友好城市关系。近年来,全国友协努力打“地方牌”,每年都会接待10位左右的美国州长、副州长以及几十位州议会领袖、州议员、市长访华,在推动两国地方经贸、科技、教育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除中美省州长论坛之外,协会还将积极落实被纳入此次习主席访美成果的中美省州立法机关交流机制,将打造更加立体、全面的中美地方交流平台,努力扩大务实合作的受众面。

正如四川省省委书记王东明在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上所总结的,中美地方交往“亮点纷呈、潜力巨大、前景光明”。中美地方合作不仅使两国关系更加密切,也将为两国未来几代人的互信和友好打下良好基础。让我们认真领会习主席讲话精神,将中美地方合作做深、做实,继续推动两国地方在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