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专业合作社关切的几个问题

农民专业合作社关切的几个问题

近十多年来,农村的改革、开放、农业开发的伟大实践,已被人们形成了一个全新的共识。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农合社),是继农村家庭联产承包生产责任制之后一种新的自愿合作的“专业+科技”经济合作组织,是实现传统土地农业向现代科技农业转型的主导力量和动力机制,也是新常态下的集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标准化、社会化于一身的一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她已成为带动和引导农民参与发展市场农业、高产优质高效农业,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现代农业的最为活跃因素,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是中国农民自我创新自我创业自我发展的一种新型经济合作组织,是激活农村和农民自身活力一种重要载体,也是中国农业走向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社会力量。为了更好地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推作用,以期引领农业产业化、农业现代化,加快农村脱贫致富,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当前要认真研究和亟待解决好制约农合社健康、持续、高水平和质量发展的关切问题,经过实地调研和分析梳理,发现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关于加强农合社的人才培养 优化素质结构问题。

鉴于现行加入农合社社员大部分是老年人、农村妇女,文化水平低,农业、科技、畜牧、水产、林业、农机、经管局等单位对农合社成员培训力度不够,严重制约农合社良性发展。因此,人社局要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农合社技能水平。

一是培训好带头人,引领产业发展。按企业经理人的要求培养农合社的社长、理事长。社长、理事长是农合社的带头人,日常事务的负责人。要想农合社不断发展壮大,就要把每一个农合社的带头人培养好、运用好,提高他们在专业生产、社会公关、社会经营的能力,更好地去开拓市场,创新发展。

二是培训财务人员,规范财务管理。农合社实行实行经营核算,建立一套完整的账本台账,能及时、动态地反映出其农合社每年收入、支出、盈余等核算基本信息,要加强农合社的财务收支、成本收益核算和生产经营指导工作。为此,当务之急:一要没有配备财务人员的,要统一配备财务人员,并统一建账;二要由财政、农经管部门对农合社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由财政部门认可,核发会计证书,实行持证上岗;三要可以聘请乡镇(处)农村财务服务中心人员代管农村专业合作社账目。

三是开展技术培训,促进产业升级。目前,一部分专业合作社初具规模,但生产技术水平低,难以适应新的科技生产环境。各级农业、水产、林业、农机、畜牧、科技等涉农部门对已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同时努力将其打造成一批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创办、领办各类农合社“带头人”队伍,在围绕以“科学素养、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为重点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培育模式,加快对农村回乡大中专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打工回乡的有识有智青年)、“农村种养能人”、“农村干部带头人”、“农民企业家”和“投资农业的企业家”、“基层创业的大学生”等群体的技能培训和知识更新,培育和造就新型的职业农民队伍,积极鼓励其投资创办、领内农业实体,吸引和支持高素质人才务农创业。建议建立完善绿色证书制度,健全农业技能持证上岗制度,把绿色证书作为认定职业农民的重要依据,并与农业扶持(补助和贷款)政策挂钩。实行综合施策,以期打造成现代农业的生力军,以智能和智力引领发展科技农业、规模农业,现代农业,促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二、关于因地制宜发展,突出产品特色问题。

各地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要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不能盲目上马。在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同时,要突出产品特色,要以特增效,以优占市。只有这样,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市场中竞争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发展壮大合作社规模,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