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不会改变亚太贸易投资基本格局

TPP不会改变亚太贸易投资基本格局

尽管TPP对亚太区域贸易投资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并不会如一些人担心的那样将改变整个亚太贸易投资格局。就中国而言,中央高瞻远瞩已经洞察了国际环境变化的发展趋势,“一带一路”可以有效应对TPP和其他次区域贸易投资安排产生的贸易投资转移效应,帮助中国拓展新的贸易投资伙伴关系,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扩大开放试验则是为了中国参与高标准的贸易投资自由化规则的博弈做准备。从这个意义上而言,TPP的积极作用可能会超过其带来的贸易投资转移负面效应。

中国虽然没有参加TPP的谈判,但是中国一直是亚太地区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中国是亚太区域内除TPP外所有其他合作机制的参加者。在2014年的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上,中国积极倡议启动FTAAP(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谈判,推动在更大的范围内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上可以和美国进行广泛合作的意愿,因为FTAAP最早是美国提出的一个倡议,只是美国在2008年高调参加并主导TPP谈判后,把FTAAP暂时搁置,尽管历届APEC峰会都会提到FTAAP,但均未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TPP达成后,在更大的范围内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应该符合美国的利益,也符合亚太更多国家的利益。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贸易大国,亚太区域内任何自由贸易协定少了中国参加,其能实现的经济增长效应和福利增加效应都会打折扣。因此,中美合作共同推进亚太贸易投资自由化应尽快提上议事日程。

尽管TPP对亚太区域贸易投资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并不会如一些人担心的那样将改变整个亚太贸易投资格局。

首先,TPP是一个妥协的协定,已经离原来美国宣称的高标准有了很大差距,例如过渡期安排已经使得它与亚太区域内很多双边和次区域贸易投资安排的差距缩小,其潜在的贸易转移效应也会相应缩小。因此,TPP对亚太贸易投资格局的冲击将会很小。

其次,TPP目前还只是谈判成功,很多未知因素都可能改变其预定的生效日期,因此TPP的影响也还有很长的时间才会逐渐显现。

第三,决定贸易投资方向和规模的是国家之间的比较优势和企业对成本和利润的综合评判,国际贸易规则和协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比较优势实现的范围和企业从事国际贸易和投资的成本,但是并不会改变基本的格局。比如,中国有13亿人口的大市场,它对TPP成员国的吸引力并不会因为TPP协定而改变。

最后,WTO(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础的全球多边自由贸易框架也还存在并且继续在发挥作用,任何区域贸易安排,包括TPP并无法取代WTO,绝大多数区域贸易投资安排的成员国都仍然坚定地需要维护WTO的多边框架。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自由贸易区研究协调中心秘书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