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真的不讲政治?(2)

TPP真的不讲政治?(2)

核心提示:国际经济秩序应向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世界正向建立共同体的方向迈进。TPP如要逆潮流而动、在经济领域搞“零和博弈”,损人的结果必不利己。共同发展、互利共赢,才是经济贸易规则的正解。

宽广的太平洋足以容纳中国和美国。中方和TPP主要成员一直就各自进行的自贸谈判保持着顺畅的信息沟通。美官方和TPP成员曾多次表示,TPP不针对中国,不是为了遏制中国,也无意排斥中国。实际上,中美等21个APEC成员去年在北京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通过了《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这也是中美双方在多边贸易体制框架下,就全球贸易规则制订加强合作,积极推进区域和世界经济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合作。

面对TPP中国很淡定

首先,中国心里有数,既然TPP早晚要出笼,直面它是必然选择。其次,中国手中有牌,面对TPP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近年来,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逐步构建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网络,是中国努力的方向,不会因TPP而改变。第三,中国看得清楚,对TPP的情况有客观判断。TPP协议谈了好些年了。最近这次会议进行得也并不顺利。由于各方在敏感问题上难以达成妥协,被迫一再延期。而且,协议达成只是一个节点,协议达成也不等于立马零关税。第四,中国十分明白,在国际经贸合作领域,任何围堵中国的企图都不可能成功。美国也十分清楚作为拥有10万亿GDP规模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中国在国际经济中不容忽视。

最后,中国始终坚信,开放合作符合时代潮流。国际经济秩序应向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世界正向建立共同体的方向迈进。TPP如要逆潮流而动、在经济领域搞“零和博弈”,损人的结果必不利己。共同发展、互利共赢,才是经济贸易规则的正解。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