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软弱”这“病”得治一治

“执法软弱”这“病”得治一治

在河北省著名的国家5A级景区野三坡内,一处风光秀丽的河岸边,大片别墅林立,装修奢华。国家三令五申严格禁止在风景名胜区内建设别墅,这里的别墅群是怎么建起来的?对此,涞水县一位负责人表示,过去相关部门在别墅违规建造过程中,确实存在执法软弱的情况,没能有效制止项目违规施工。 (10月15日《京华时报》)

记者查阅《野三坡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规划明确界定,野三坡风景名胜区范围为:东北方向与北京市相邻,西北与涿鹿接壤,南达赵家地和黄峪铺两村。别墅群正在这一范围内。根据2006年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限制用地目录》,严格禁止在国家5A级景区建设别墅,各级政府不得办理相关手续。还有条例明确规定,对未经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审核,在风景名胜区内从事禁止范围以外的建设活动的单位,规定了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拆除,处20万元至50万元罚款的处罚。

显然,5A级景区内是不可能出现奢华别墅群的,可现在不但出现了,而且违规企业并没有受到相应的处罚,对此,当地官员承认“执法软弱”。“执法软弱”是种“病”,得治一治。

有相关规定,却任由别墅建在风景区内,这的确是“执法软弱”的表现,执法者本是大义凛然、理直气壮的,为何会表现得“软弱”?一种可能是违规违法者太强势,其“保护伞”太厉害,执法者无法正常执法;另一种可能是执法者和违规违法企业沆瀣一气,便会暗中示弱,表现在执法上也会“软弱”。但不管是何种情况,“执法软弱”都是不应该出现的,这体现了对法律的不敬畏,体现出执法者的不敬业,不负责。

违规违法的企业面对执法,必然会作出种种的阻扰行为,对此,执法者更应该严厉执法,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这是执法的基本原则,是不畏任何恶势力的。可在当地,却恰好相反。一边是企业屡次违规施工 ,一边却是当地政府补办手续,这是典型的“先上车后补票”,简直是把法规当儿戏。如此,是真的束手无策,还是责任心不强,还是有什么内幕?这是需要深究的。

执法软弱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太多了:考试作弊,不论什么考试,不论什么学校,都有明文规定如何处罚,可往往只是对作弊者象征性地处罚就完事大吉;食品安全法被称之为历史上最严格的法律,可是违法经营者比比皆是,特别是小吃摊、小饭馆随处可见……我们不是没有法律,也不是不知道应该严格执法,可真正面对这些形形色色的违法者,执法常常是软弱无比。

要想让执法硬起来,这一方面需要加强问责,对于执法软弱者要严厉问责,受到相应的处罚。并对于执法软弱的行为要深究,查出原因。如果真能够做到“该拆除的拆除,该罚款的罚款,绝不姑息”,那么别墅就不可能会在风景区内出现了。

“执法软弱”这“病”得治一治,不治,后果很严重。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