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合作共赢的“黄金时代”

开创合作共赢的“黄金时代”

写在习近平主席启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

2015年10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国面向欧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驶入发展快车道的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将书写怎样的双边关系新篇章?

中欧建交40周年,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踏上新征程,将为国际新格局注入怎样的新内涵?

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满载“十二五”累累硕果的中国列车,正在奔向令人憧憬的“十三五”新阶段,会给世界带来怎样的新变化?

聚焦习近平主席的金秋5日英伦之行,人们将看到一系列情景生动、内容深刻的答案。

(一)

不寻常的“信使”来访,拉开2015年中英关系盛事的序幕。3月2日,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邀请函送到北京,郑重表示女王邀请并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英。

这一天,习近平主席深刻论述了中英两国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意义——“中英两国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责任”,“今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中英是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两国加强交流合作必将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刚刚过去的10年,中英关系历程呈现了大量令人鼓舞的收获,预示着更多值得期待的进展。

英国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对华合作的“西方首次”,中英关系的密切性、全球性和示范性一步又一步彰显。英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表态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发达国家中第一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成立中国在亚洲地区以外的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支持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英双边贸易额早已从2005年的不足400亿美元跃升至2014年的808.7亿美元,双边人员往来2014年突破110万。

英国政府多次表示,中国发展是英国的机遇而非挑战。曾许诺“英国将做中国在西方世界最强支持者”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不久前再次表示,英国坚定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愿成为中方最开放的合作伙伴。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英国应该是“中国在西方的最好伙伴”,英中两国合作进入“黄金十年”。

正如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所言,“开创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非朝夕之功,而是‘水到渠成’”。当前中英友好合作奔涌向前的潮流,正是点点滴滴的行动不断汇聚起来的。

两国高层往来密切,双方建立了总理年度会晤、战略对话、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等几十个对话机制,在贸易、投资、金融、文化、人员往来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英国《经济学家》写道,从英国首都伦敦的金融区金丝雀码头打车到英格兰银行的所在地,你会觉得好像是在中国。中国的银行与企业在这里随处可见,正是中英经贸关系最突出的体现。

爱丁堡的动物园里,来自中国的大熊猫“甜甜”和“阳光”永远是最耀眼的明星。“甜甜”不仅被誉为全球“最受欢迎海外大熊猫”,还一度被列入英国广播公司的“年度女性榜”。

文艺舞台上更是异彩纷呈:被誉为英国国宝级舞台剧《战马》的中文版成功完成在中国国家话剧院的亚洲首演;中国爱乐乐团登陆伦敦逍遥音乐节,在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演奏改编自昆曲的小号协奏曲《万年欢》……

人们正在热切期待中英关系树起又一座光彩夺目的里程碑。白金汉宫最高礼遇,金融城铺上红地毯,契克斯庄园敞开大门。“我们非常期待中国国家主席的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