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刀

紫砂刀

编导手记

摘要:江苏宜兴,中国紫砂之都,全世界的紫砂据说都是从这里发出去的,这也造就了这个小镇家家户户做紫砂的社会风气,所以在这个小镇我们看不到有什么施工工地,也看不到车水马龙,白天街上几乎空无一人,午饭后才有一些小店陆续开张,到人家家里做客,什么话都不用说,主人就会拿出一套精致的紫砂茶具,为你沏上了一杯上好的红茶。

江苏宜兴,中国紫砂之都,全世界的紫砂据说都是从这里发出去的,这也造就了这个小镇家家户户做紫砂的社会风气,所以在这个小镇我们看不到有什么施工工地,也看不到车水马龙,白天街上几乎空无一人,午饭后才有一些小店陆续开张,到人家家里做客,什么话都不用说,主人就会拿出一套精致的紫砂茶具,为你沏上了一杯上好的红茶。

少工老师就是一位蛰居在此的刀刻艺术家,和其他在这里的紫砂匠人不同,少工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紫砂刀刻艺术家,在他的刀下,葫芦,陶板都可以成为他的画布,在他的作品中线条都尤其的简洁,往往几笔就能刻出一个意境十足的画面。

少工曾经学的是古典音乐,在他的工作中总能看到音乐的痕迹,用乐谱的夹板放置图册,背后播放着巴赫的古典音乐,伴随着刻刀在紫砂上划过的声音,在如此优雅的情境下,时间都会过的飞快。

一旦把作品推进了窑房,这样的优雅就被焦虑,迷茫,和窑房里轰轰作响的火声给代替了,对少工的作品来说烧制是最痛苦的环节,由于采取了新式的制作工艺和手法,少工的作品的成功率尤其的低,每一次烧制他都害怕自己辛辛苦苦创作的作品因为火,因为泥的关系碎裂成了两半,可是他对此有没有任何的办法。

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们见证了他创作作品时的兴奋和激动,也看到了他作品碎裂的无奈和不甘,这样两种情绪在他的身上不停的交织,以至于我们的摄像大哥只能用“疯子”这样的词来形容少工老师。

可在我看来这是少工的初心,是他对自己艺术作品的固执。

也许天才艺术家和疯子之间,仅仅只有一毫米的距离罢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