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挨着什么“办”,违建都要依法查办

不管挨着什么“办”,违建都要依法查办

近日,一组郑州高校违章建筑的图片在网上引起关注。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有媒体称该违章建筑“骑着”专项治理管理中心办公室,可谓明目张胆。针对这一说法,当地办事处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此说法不准确,查违办已经撤销,办公楼里的机构包括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文明办等。

违章建筑是不是挨着查违办,真的重要吗?假如挨着查违办,或许会有人认为:“查违办也不办事,竟然对身边的违建视而不见”,“有关部门管理不力,真是自己打自己脸”。尽管有关部门及时回应,打消了人们的质疑。但挨着的不是查违办,问题就不严重吗?

这座建筑于今年7月开始动工,当时施工现场没有及时铺设防尘网,没有拉围挡,不符合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当地办事处大院与某学校只有一墙之隔,而一座已经部分建起的钢架建筑压在围墙之上,且有伸出的部分;9月30日,大风将建筑上的物品吹落,将办事处的电话线和网线砸断。

其实,针对该校的违章建筑,当地有关部门进行过多次执法,但违法行为并未被彻底制止。我觉得原因有两点:一是执法文书下达后,监管没有跟进,以致于“旧病复发”;二是执法力度不够,执法单位在违法单位面前,显得“底气不足”。

现实中,一些部门或多或少有这样的想法:该我管的尽量少管,不该我管的坚决不管。很多简单的事复杂化,就因为部门之间来回踢皮球;很多“小病”拖成了“大病”,就因为部门之间相互推诿,谁也不肯承担责任。

现在,我们大力整治为官不为和为官乱为的现象,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就是要破解这样的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各部门应该加强联合执法,以此消除执法困境,形成执法合力。具体到此事上,环保、城建等部门应该共同行动,或许能取得较好效果。

在法治建设的进程中,决不允许违法行为肆无忌惮。违章建筑就是违章建筑,罚与不罚,罚轻罚重,都应该跟它挨着什么办没有关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