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阿姨

任阿姨

编导手记

摘要:我跟城管打交道的次数,在拍摄这个片子前,是零。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有交集,至于城管如何作用在我的生活中,给我带来如何的影响,也就是由于他们的到来,小区门口的无照经营的路边野摊儿——铁板烧小贩躲到不知道什么位置去了。因此我对于城管的认知,还停留在互联网的传播所留下的“第一印象”。

我跟城管打交道的次数,在拍摄这个片子前,是零。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有交集,至于城管如何作用在我的生活中,给我带来如何的影响,也就是由于他们的到来,小区门口的无照经营的路边野摊儿——铁板烧小贩躲到不知道什么位置去了。因此我对于城管的认知,还停留在互联网的传播所留下的“第一印象”。

所以,未曾关注这一领域,对这个行业也没有太多的了解,在接到制作本部片子的几分钟内,我内心的反应是抵触、抗拒、不友好的。

然而仔细阅览人物材料之后,我才发现最初的想法并不十分理智、客观、克制。拍摄对象“任阿姨”,一位70岁的北京老太太。性格十分爽朗的她,在我跟她的电话中表达出了她对于城管的态度——如今的她,对于城管没有一丝一毫的害怕。相反是作为导演的我,在第一次前采时,由于周围嘈杂环境的干扰需要更换采访场地,任阿姨提议去城管支队的办公室,我问“会给您或者城管队员添麻烦吗?”,任阿姨干净利落脆的回答方式,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咳,那能有什么不方便的!怕什么!”

任阿姨坦诚地告诉了我,她对于城管的第一印象就是“找茬儿”。她和身旁的同事说得云淡风轻,然而仔细观察她们的面部表情和情绪状态,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小的叹息都能说明她们经历了难忘的时光。

马路上做买卖,免不了跟城管产生联系。但是事业刚刚起步的任阿姨,最害怕城管的到来。然而,一来二去的,她也就明白了,如果不是自己经营的方式有一些细节上的疏忽、理念上的缺乏,城管是不会来的。这些年的经营,她积累了充足的教训和经验,她和城管的关系,让我一度有点慌神,她说“基层城管队伍几年就换岗,我现在最害怕的就是这些城管队员走”。

和任阿姨行走在马家堡地区,有一种“周围人都认识我身旁这位”的感觉。任阿姨在马家堡地区经营着总计近100家早餐铺、水果摊、麻辣烫等路边摊点。“任阿姨主食厨房”的摊点和其他无照路边摊点的最大区别在于,在“任阿姨”工作的经营者,总是面带微笑,并且抛弃了随时观察远方,警惕性十分强大的技能。然而这些如今看似呆萌的经营者,最早的时候就是路边的无照经营摊贩,而且经常被城管追得满街跑。

我随机问了问在这里生活了多年的居民,他们都记不清这些在任阿姨公司工作的员工最初的面貌了,他们的印象,在于如今这些摊点的食品吃着放心,而且经营着服务态度良好。老百姓只会记住这些跟他们生活有直接关联的事情,然而事情背后的故事,知道得并不多。在这个地区,知道城管和任阿姨之间的故事的人,多了我一个。等此片播出,并且在互联网推送之时,故事的知晓者又会变多。

我从未有过这种奢想——“希望我的片子能够让人们改善对城管的判断”,我只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到城管部门做出的努力,也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像任阿姨一样的路边餐饮经营者的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