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指标波动背后的“三优”变化

经济指标波动背后的“三优”变化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首度破7,既凸显了中国所处经济形势的复杂多变,又对各行各业提出了主动研究新形势、新问题、新动力的要求。

此前,两位领导人对外的发声也已率先释放了经济增速回落的信号。习近平主席10月18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一个国家经济增长,有快有慢是正常的,不能说只能加速、不能减速,这不符合经济规律。中国同国际市场密切关联,全球经济情况总体偏弱,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中国经济发展有让我们担忧的问题,我们正在抓紧加以解决。10月13日,李克强总理也在部分省(区、市)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强调,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旧动能的弱化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但新动能也在加快成长,地区经济走势呈现分化。

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工业生产缓中趋稳、商品销售稳中有增、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货币信贷平稳增长,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改变,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在总体增速的缓和中,其背后的亮点仍让人充满希望:

经济结构更优化,内需结构进一步改善。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4%,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比上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

经济质量更优质,产业动力进一步转移。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7%。经济增长动力正在从高污染、高耗能行业,转向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明显快于工业整体水平。高技术制造投资增速也高于工业投资1.9个百分点,而高耗能行业投资低于工业投资4.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