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威并重”强化对纪检干部的管理

“恩威并重”强化对纪检干部的管理

近日,王岐山书记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对纪检监察干部既是要求又有期望。对纪检监察干部即要严格管理,又要关心爱护,做到“严管”而不苛刻,“厚爱”而不溺爱,严防“灯下黑”。

党的十八大以来,老百姓对纪检监察干部“打老虎、拍苍蝇、捉蚊子”拍手称快,赞赏不断,对纪检干部致以崇高敬意。然而,从近期一组数据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违纪干部3400多人,中央纪委机关查处处置14人。”这一方面显示了纪检监察系统的自我净化能力,另一方面也说明纪检监察系统确如王岐山所说“也不是净土”,有的纪检干部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审查纪律和保密纪律,跑风漏气甚至以案谋私。为此,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严防灯下黑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结合当前开展的“创铸树”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作为当代纪检干部,要按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用严明的纪律管住自己,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为鉴,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规范自己的言行,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有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切实做到“严管就是厚爱”的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严防“灯下黑”。

加大理论学习,强化自身建设。打铁还要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做到学习在前、表率在前、担当在前,对自己严格要求,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严格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五好”干部标准切实加强自身能力素质建设,正确行使手中的监督权力。同时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用严明的纪律管住纪检干部,坚决清理好门户,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

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落实。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通过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开展问责,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领导切实承担起内部监督管理的主体责任;干部监督室要履行好监督责任。 

加强纪律教育,严肃执纪问责。强化对纪检干部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循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纪律。坚持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对违反纪律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绝不姑息迁就,确保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同时,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要求纪检干部,使他们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促使他们把纪律挺在前面,对顶风违纪、隐身变形搞“四风”的,坚决以“零容忍”态度严查快处、通报曝光、严格追责。

总而言之,纪检监察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一种责任,加强对他们的监督就是对他们的爱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