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老年人的情感诉求

正视老年人的情感诉求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在尊老、爱老、孝老的舆论氛围中,老年人“黄昏恋”问题不容忽视。

常言道:少年夫妻老来伴。图的就是伴侣之间有个照应,生病有人端茶递水,暖心暖胃。但实际上,夫妻同老而终的少之又少,总有一个人要先走。于是,“黄昏恋”成为很多老年人无可回避的情感诉求。然而现实中的“黄昏恋”,开花易结果难。据媒体报道,有的孤寡老人晚年寂寞,好不容易觅得知心人,却因财产分割等问题遭到子女们的反对;还有不法分子打着爱情的幌子,抓住老人的弱点实施诈骗,令他们更加心灰意冷。

容颜易老,爱情永恒,人生的各个阶段都会有基本的情感需求。虽然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福利保障的日趋完善,大部分老年人的物质生活基本可以得到保障,但退休后寂寞难遣、人生向晚的不安心理,使得来自子女和另一半的关爱呵护成为滋养晚年心灵的重要养料。失去了另一半的老人,只好在子女那里寻求感情寄托,却往往不能如愿。有的子女工作繁忙,在照料长辈生活时难免粗枝大叶,或请个保姆护工了事,忽略对老年人精神层面的慰藉。而当老人想再去追寻幸福时,不少子女又出于“面子”“财产分割”等顾虑,横加阻拦。

老年人的情感诉求得不到满足,影响的不只是老人的婚姻,还可能对家庭的养老压力、社会的养老格局产生影响。因为那个“他”或“她”,原本可以帮助挑起照顾老人的重担。

直面老年人的情感需求,不仅能让他们的心理得到慰藉,还可以帮助他们绕开不必要的社会陷阱。当鱼龙混杂、信息真假难辨的婚恋网站成为老人避开子女眼线追求幸福的“捷径”后,他们极易陷入一个人财两失的黑洞。许多老人被骗后,碍于面子不想让晚辈知道,宁肯独吞苦果。如果子女能充分理解老人,帮助他们正确利用婚恋网站,理性辨别对方条件的真伪,在双方进展的过程中能够有所察觉感知,类似悲剧的发生概率将会大幅降低。

除了子女的孝心、另一半的关心外,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也需要关注。丰富多姿的书画文化、集体旅游活动,也是老年人交往朋友、提升晚年幸福感的途径,这需要各地社区、居委会和关爱老年人组织的积极参与。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以自己追求幸福之心正视并肯定老人的情感诉求,善待宽容他们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