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把握政治建军的时代意蕴

深刻理解把握政治建军的时代意蕴

坚持政治建军是我军在创建之初就确立的建军治军基本原则,是我们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军队的根本所在。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继承和弘扬古田会议确立的政治建军原则,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指明了坚持政治建军原则的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必须深刻理解把握政治建军的时代意蕴,确保习主席政治建军方略在军队建设各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政治建军方略必须回归本色、永葆革命本真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重申了“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这一重要论断,并从政治命脉、不竭力量、本色作风三个方面对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进行了科学定位,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揭示出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的真谛,在于始终保证人民军队革命的本色。

政治工作是党在军队中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党的意志为意志、党的宗旨为宗旨,是政治工作党性的根本体现,是区别于其他工作的特殊规定性;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与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不懈斗争,彰显政治工作顽强的战斗性,是政治工作职能作用的特有优势,也是保持政治工作强大威力的命脉所在;始终用先进的思想指导部队建设,用先进的目标引领官兵追求,用先进的机制保持自身活力,是革命的政治工作应有的政治品格,也是政治工作永葆先进性和生机活力的源泉。

在我军建设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的新形势,信息网络深刻改变思想舆论环境的新趋势,国家和军队深化改革带来的新考验,长期相对和平环境给保持部队旺盛斗志提出的新课题等等,对坚持政治建军原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鉴此,我们绝不能丢根忘本,必须直面矛盾问题,继承和发扬我军政治工作的革命本色,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要始终如一抓住铸牢军魂这个根本。把党领导军队各项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确保部队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真挚的情感、至诚的信念促进学用结合、知行统一,凝聚同心共筑强军梦的意志力量。切实抓住从严治官这个关键。坚持从严管理干部,确保严格遵守党纪军规,坚决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和分散主义,以严明的纪律保证思想和行动上高度集中统一,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狠抓作风建设这个重点。坚持从严从紧,改进作风不打折扣,执行规定不搞变通;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坚持攻坚克难,勇于向潜规则叫板、向违纪违规行为开刀;坚持持之以恒,做到频道不换、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及时把作风建设的成功经验、有效做法固化为制度规定,以严格制度落实确保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坚持政治建军方略必须聚焦主题、助推强军兴军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这一主题,明确了新形势下坚持政治建军的核心任务,赋予了军队政治工作新的使命责任,指明了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新形势下坚持政治建军方略,必须正确把握中国梦与强军梦的辩证关系。我军是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创建的,是在完成党赋予的各项任务中发展壮大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中国梦引领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客观上要求我们自觉把军队建设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为实现中国梦提供重要力量支撑和坚强安全保证。目前,我军还存在“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思想政治建设只有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展开,才能为强军兴军提供可靠政治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人才支撑、优良作风保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