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养老: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善养

中国式养老: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善养

居家养老享服务,失能老人享医护,旅游景区享生活……“银发浪潮”中,一些老人的养老生活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居家养老服务站:老人“上班”的地方

重阳节前夕,合肥市包河区望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里,半小时一场的中医健康理疗服务几乎座无虚席。十多位老人分三排坐下,双脚放在与养生足浴盆有些相似的平经调养仪中,专注地听着面前的专业理疗师讲授着中医养生之道。

今年64岁的李旗老太太搬到望湖社区一年多,自从听说社区里有居家养老服务站免费提供的健康理疗服务后一有空便往这里跑。

“来这里后,我静脉曲张的老毛病有了很大改善。”对于李老太来说,居家养老服务站既能放松身体,又能认识许多“老”朋友,“平日里女儿女婿上班,小外孙上学,这里就是我‘上班’的地方。”李老太笑着说。

望湖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栋介绍,这样的健康理疗服务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为社区老人提供的诸多养老服务之一。养老服务站还为社区老年居民提供上门送餐、生活照料及康复理疗等各项服务,并每月定期安排社工和志愿者上门访视老人、陪老人读书看报等。

记者了解到,安徽合肥、岳西、浙江金华、吉林松原等地都有政府推行的“居家养老服务”,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

长期关注养老服务的王栋表示,希望居家养老这一领域能有更多的社会专业力量加入,利用社会化手段引入专业化人员,让老人们能够老有所养、老有善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