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让中英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好伙伴

王毅:让中英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好伙伴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习近平主席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方面向欧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日前,外交部部长王毅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问:中国和英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当前时间节点上,中英关系发展、双方加强全球性合作将对国际格局稳定、国际关系发展产生怎样影响?

答:今年是世界和平与发展进程中举足轻重的一年,中国和英国注定要在其中占据重要位置。

首先,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英及世界上许多国家均以不同方式予以隆重纪念。历史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迪,就是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道,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在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进程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利益共生不断深化,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其次,今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上个月,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纽约,就如何建设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提出构想。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了中国的新型国际关系主张,强调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系统,形成“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这一系统主张为国际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开辟了新远景。

第三,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进程中,中英完全有理由成为真诚合作的好伙伴。同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英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相似看法,双方利益的交集不断扩大。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再一次访英,必将推动双方在共同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家关系方面迈出新步伐。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