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满载和平的中国梦想在英伦半岛燃放

愿满载和平的中国梦想在英伦半岛燃放

只有经历过最残酷战火的洗礼,才会觉得和平才是如此的沁人心扉;只有经过最深邃的努力,才能体会到生活的甜美;只有认真分享过最珍贵的幸福,才能感受到友谊的纯真;只有心中贮藏着对这个世界最美好的希冀,才能用最坚韧的毅力守望永久的和平。

作为曾经的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中国曾经创造出无比灿烂的文明,她曾拥有过璀璨绚烂的文化、风格迥异的人文、浩如烟海的著作、巍然屹立的建筑、空前繁荣的经济、灿烂夺目的历史。但所有这些,在两千多年漫长的封建社会运维中,经历了无数次的治乱交替、分合轮回,一个曾经拥有绚烂文化,产生过孔孟朱程等思想大家的古国,逐渐开始国势积弱、文化凋零。尤其近代百年的苦难历程,则更加充盈着民族血泪,甚至被戏称为一推就倒的“泥足巨人”。这座文明古国所曾经拥有的文明和骄傲,都在闭关锁国和孤芳自赏中伴随着国运的衰竭而一点点消弭得无影无踪。

英国哲学家罗素说,“中国人天性是喜好和平的”;就连一向以严谨著称的德国人——德国前总理施密特也认为,“中国是世界历史上最爱好和平的大国。”今天,这个曾经有过辉煌的文明也曾经饱受欺凌的东方古国,在经历了历史的阵痛之后,终于走出了一条有着历史纵深感和未来使命感的和平发展的道路。因为曾饱受战乱的痛楚,所以我们不愿引发邻国的恐惧;因为有过积贫积弱的切肤之痛,所以我们一直秉持着与邻为善的敬意;因为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始终流淌着协和万邦的友谊情愫,所以我们想把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想照向远方。那种“国强必霸”的逻辑,并不适合中国这块洋溢着优雅、勤劳、质朴、向善的国土。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历经苦难,所以更珍视和平;中国致力于发展,所以更需要和平;中国期待美好未来,所以更爱护和平。”

历史之所以不能假设,就在于它时间的单向性;中国道路之所以珍贵,就是因为它的来之不易。顺着时间深深浅浅的维度,我们一直在勇敢不屈地探索,尽管四处碰壁、尽经饱经挫折,但终于找到了那条能够指引我们向前、向前、再向前的明灯,并用自己坚实的脚步,勇于铺就了一条能够用中国人自己的“脚”阔步迈进的康庄大道。回顾新中国成立后的发展历程,我们认识到一个真理,那就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我们掌握了一个法宝,那就是改革开放才是实现国家富强的必由之路;展望中国梦的魅力前景,我们认识到,只有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才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