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伪善政府道歉的三种形式与危害

日本伪善政府道歉的三种形式与危害

任何人不仅是物质存在与精神存在的同构体,而且有着道德存在的内容;任何国家权力除必需的法律依据之外,还需要有道义基础和社会道德舆论的支撑。历史一再证明,真诚的政府道歉的确是一种“低成本”的消解冲突、缓和矛盾、换取谅解、润滑关系的好途径,公开道歉的道德承担,是做正义之事;而虚假的政府道歉则尽显道歉者的伪善与诡诈,非但起不到应有的救赎心灵、缓解矛盾、化解冲突的作用与效果,反而会火上浇油、雪上加霜,旧恨未消又添新怨,撕裂本已脆弱的关系。

在侵略战争、慰安妇等历史性国家非正义问题上,日本向中韩等亚洲受害邻国伪善的政府道歉可以归纳为三种形式:

作秀式政府道歉指的是在外界压力下,政府道歉主体在历史性国家非正义问题上出于逃避责任、公关炒作或权宜之计等马基雅维利式权谋目的,瞒天过海、避实就虚,为道歉而道歉,或为作秀而道歉。作秀式政府道歉只有政府道歉之形,而无政府道歉之魂,政府道歉被当作实现目的的工具,而无道德层面的忏悔,更不会关注受害方的利益损失、情感伤害。在政治层面,无论是一国之内还是国际政治领域,政府道歉作秀都为人所不齿,然而,作秀式政府道歉却屡见不鲜,概因其能够为道歉主体带来一时之利。作秀式政府道歉者们的逻辑荒谬可笑,道歉的本意是忏悔、承担责任,处于道德洼地、备受指摘的施害方本应通过真诚道歉来换取受害方的谅解与宽恕,公开郑重以显示其意之诚,承诺保证以显示其志之坚,利益补偿以显其行之实;然而,作秀式政府道歉者们却试图攫取道德高地,避实就轻、浑水摸鱼,大张旗鼓、蒙骗造势。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方面声称对侵略战争“痛彻的反省和衷心的道歉”,一方面又不断篡改历史教科书美化侵略;一方面表示会继续继承“村山谈话”,一方面却回避直接道歉;一方面声言任何武力恫吓和行使绝不能再次被用做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将继续高举和平主义大旗,一方面又解禁集体自卫权,妄图修改和平宪法;一方面强调需“正视历史”,一方面却妄言希望我们的子孙能不要再背负继续谢罪的宿命;一方面以内阁决议的形式反省历史,一方面一些内阁阁僚转身去参拜靖国神社等等,不一而足,令人不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