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任大国形象的新诠释

负责任大国形象的新诠释

令世界瞩目的习近平主席美国、联合国之行圆满结束。在一周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密集开展双多边活动,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发表多场重要演讲,生动诠释了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赢得普遍赞誉,其中体现的一些外交新理念新思路值得关注。

向世界阐明中国维护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的新理念

改革开放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我国在加快对外开放进程中全面参与现行国际体系,遵守国际规则,履行权利义务,在国际体系中的建设性作用不断增强,对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在此背景下,我们对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的认知与定位调整发展为“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这是十分必要的,有利于我国对外关系发展以及国家利益维护。

有利于中美两国增信释疑。中国的快速发展改变着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力量格局。近代以来,世界上先后崛起过一系列大国,它们大都走上对外争霸道路,似乎形成了一种历史发展模式:挑战已有国际秩序、打破已有国际安排必然与大国崛起相伴随。一些西方人士认为,中国和美国这对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无法跨越“修昔底德陷阱”。习近平主席访美时指出,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这就阐明了我国维护和建设现有国际秩序、国际体系的立场。虽然现有国际秩序需要进一步完善,但并不意味着要另起炉灶。这是我国和平发展理念的体现,有利于减少中美两国的认知对立与合作障碍。

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秩序。中国不仅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也是亚太地区和平秩序的坚定维护者。中华民族曾经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过巨大牺牲,也在战后秩序安排中赢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中国等亚洲国家珍视在战胜法西斯军国主义基础上建立的亚洲秩序,维护地区和平成为亚洲政治秩序的主流。但日本右翼势力一直试图掩盖侵略历史,在教科书和靖国神社等问题上,对曾被侵略国家和人民进行挑衅。这实质上是对战后亚洲秩序的挑战。在这一点上,西方媒体也认为安倍政权有“历史修正主义”倾向。中国作为大国承担着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责任,因此,“我们没有理由去挑战在战胜法西斯基础上建立的国际秩序,也没有动机去推翻自己全面参与其中的国际体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