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即 习近平讲话擘画“十三五”十大方向

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即 习近平讲话擘画“十三五”十大方向

摘要: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时。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5次外出调研,实地考察云南、陕西、浙江、贵州和吉林五省。5月、6月、7月,习近平在浙江、贵州、吉林三次召集省市区共18位党委“一把手”座谈,听取“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在实地调研和座谈会上,总书记曾就“十三五”规划的谋篇布局、目标任务和不同区域定位作了系列重要阐述。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13日电  (姚茜)10月12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同时决定,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稿提请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

“十三五”规划的时间跨度是从2016年到2020年。7月2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曾明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时。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5次外出调研,实地考察云南、陕西、浙江、贵州和吉林五省。5月、6月、7月,习近平在浙江、贵州、吉林三次召集省市区共18位党委“一把手”座谈,听取“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在实地调研和座谈会上,总书记曾就“十三五”规划的谋篇布局、目标任务和不同区域定位作了系列重要阐述。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 六个“必须”布局“十三五”

今年7月2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把发展理念梳理好、讲清楚,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针对如何规划好“十三五”时期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7月2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六个必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实际出发,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必须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必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加快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建设,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化轨道。必须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妥善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确保我国发展航船沿着正确航道破浪前进。

统筹兼顾十大方向 擘画“十三五”规划美好图景

“十三五”规划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在与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十三五规划”重点攻坚克难的十大方向。总书记强调,“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在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

在这十大任务中,保持经济增长排在第一位。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认为,虽然我国改革发展有许多重要的任务,但是稳增长仍是首要任务,只有经济稳定才能从容地做其他方面的事情。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想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翻一番的目标,经济工作仍然不能松懈。

就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习近平指出,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就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习近平提出,要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在创新方面,习近平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