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合作“四字箴言”对构建国际经贸新格局的启示

中英合作“四字箴言”对构建国际经贸新格局的启示

——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述评之二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9日至23日首次对英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访英期间,习主席提出的“深、通、实、新”四字箴言,不仅为开拓中英合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也为构建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秩序,特别是经贸合作新格局提供了重要启示。

实现战略之通,需要积极寻找各国之间的契合点,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深化互利合作,创造合作机遇和空间。

当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制定“十三五”规划,这与英国打造“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英国工业2050战略”等宏大计划彼此契合。

中英之间的经贸合作已远远超越了简单的贸易关系,上升到了资本合作的层面,达到了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走在两国各领域合作的前列。正如习主席所说,中英加强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对接,是将两国合作推向深入的应有之义。

这种战略对接所发挥的“一加一大于二”效应还将辐射全球经济。欧洲大力推进的容克投资计划、“欧洲2020”战略以及新兴经济体的经贸政策与中国的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多有可连通之处,相信未来各国之间将在发展战略方面实现更多协调配合,进入深度对接和精确磨合的新阶段。

推动合作之实,需要秉承对外开放的务实态度,注重实实在在的合作效果,更好地惠及广大民众。

提升贸易、投资水平,大幅增加本币互换规模,开展“沪伦通”可行性研究……英国在对外经贸领域灵活务实的态度、相对较少的准入门槛,为中英经贸合作创造了较为宽松的环境,开拓出更为广阔的合作前景。

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人们发现挥动贸易保护主义大棒、设置高新技术出口壁垒是不合时宜、没有市场的,只会以邻为壑,既阻碍本国经济的全面健康发展,又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习近平反复强调对外开放的重要性,指出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持续繁荣的重要动力,也是中国同世界各国实现合作共赢的根本之道。

英国作为欧盟重要成员国,中英合作必将对中欧合作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中欧自由贸易区可行性研究和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尽早开展和完成,将为中欧经贸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