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当促进派 又当实干家

既当促进派 又当实干家

——领导干部为政新思维系列谈

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摒弃个人团体利益的“小九九”,丢掉进退得失的“小算盘”,剥离权力依恋的“幻觉”,先“革自己的命”、放自己的权、去自己的利,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动力,是党和国家事业向前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改革越深入,利益调整越深刻,面对矛盾越复杂。作为改革的组织者、推动者、实施者,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是一场检验党性原则、担当精神与能力水平的“赶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这一重要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改革必然会触及人的利益,改变人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今天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期,改革每前进一步,很多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涉险滩、闯难关。当前,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积极出台各项改革举措,扎实推进改革走向纵深,受到广大群众和社会的普遍认可和赞誉。同时,也应看到,虚与委蛇、敷衍了事,上推下卸、拖拉推诿,为官不为、尸位素餐,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等观望、应付、梗阻、变通的现象,在利益多棱镜前现出“原形”。简政放权换个马甲玩花样,明减暗不减;一些改革左顾右盼,能等则等、能拖则拖,凡此种种,现实中仍不鲜见。

改革关头勇者胜。越是在改革的紧要关头,越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以积极主动精神研究和推进改革。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摒弃个人团体利益的“小九九”,丢掉进退得失的“小算盘”,剥离权力依恋的“幻觉”,先“革自己的命”、放自己的权、去自己的利,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老惦记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把着部门利益不放,守着陈旧惯例不变,就难免沦为改革的绊脚石、钉子户。只有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从自己做起,才能以上率下,推动改革举措一步一个脚印、层层落到实处。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全面深化改革更要靠实干,哗众取宠不行,蜻蜓点水不行。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推进改革也要实,抓实问题、开实药方、提实举措,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在改革实践中不断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提高专业化能力,提高操作能力和执行力,坚持辩证法,正确把握和处理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全局和局部、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确保改革蹄急而步稳。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日拱一卒、功不唐捐,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拓展“最大公约数”,打牢思想基础、增进社会认同、强化民意支撑,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要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注重把善于把握改革方向,具有改革行动能力,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的优秀干部用起来,让那些“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太平官没有市场。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对干部推进改革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不简单地训斥指责;对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而得罪人的干部,要澄清事实、主持公道,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浓郁氛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