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合作既有眼光又接地气

中英合作既有眼光又接地气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期间,中英双方签署了总额高达数百亿英镑的多项合作文件,项目涉及金融、能源、交通、文化等诸多领域,既有着眼长远的战略举措,也有颇接地气的务实合作。

习主席此访取得的丰硕成果有助于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给两国企业和民众带来实惠,其溢出效应也将广泛惠及第三方伙伴,为地区乃至全球经济贡献动能。

货币金融合作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长期以来,伦敦是中国以外最活跃的人民币离岸市场,2014年伦敦人民币总体交易额同比增长143%,日均交易量达615亿美元。

在本次习主席访问英国期间,中英两国央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将互换规模由原来的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提高至3500亿元人民币/350亿英镑。

预计此举将为伦敦人民币市场进一步提供流动性支持,促进当地人民币业务发展,并有助于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伦敦金融城市长叶雅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伦敦在帮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深化双边金融合作方面大有作为。

在习主席访问期间,中国建设银行与伦敦金属交易所签署协议,将深度参与伦敦金属交易所业务;香港交易所与伦敦金融交易所也签署协议,将打通两地期货市场;中国银行在伦敦正式推出中国银行伦敦交易中心。此外,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也分别签署协议,拓展各自在伦敦的金融业务。

汇丰银行集团主席范智廉表示,相信伦敦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亚洲以外最重要的人民币市场。人民币国际化对伦敦市场、金融机构以及世界经济都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