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经济新常态论述将贯穿五中全会 提领十三五

习近平经济新常态论述将贯穿五中全会 提领十三五

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言,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注定是不平凡的日子。这四天,中国执政党最高领导机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成员们齐聚北京,共同擘划着一份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近20年来,虽然每届中共中央委员会的第五次全会都聚焦于擘划下一个五年规划蓝图。然而,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因具有特殊的时代背景而广受关注。

比如,“十三五”规划将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其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14年5月提出的中国经济“新常态”重要论述,无疑将贯穿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的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当中。

五中全会将为中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

近年来,每届中共中央委员会在五年任期内一般召开七次全体会议。

而自1995年以来,历届五中全会的议程都有固定的主要议程,即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下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此次十八届五中全会也不例外。

2015年10月12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建议稿提请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同时决定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

而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将为“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指明方向。

按《宪法》等法律程序,经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之后,根据中共中央建议编制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将成为未来五年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就国民经济而言,五年规划是中国国民经济中期战略的总体性安排,主要是对全国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战略规划,明确国家战略意图,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规定目标和方向。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谋划之年。而即将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指明方向的“十三五”规划,是一个具有特殊时代背景并将影响深远的五年规划。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张小劲教授、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授龚维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等国内知名政治学者、专家向澎湃新闻表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十二五”规划收官前夕对中国经济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即“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一重要论述,势必将贯穿到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编制当中。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