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实录 丨 引领时代风气,坚持崇德向善

微实录 丨 引领时代风气,坚持崇德向善

核心提示:文艺要引领时代风气、坚持崇德向善的正确价值导向,我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做起:第一,文艺界也要处理好义利关系,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正确方向;第二,坚持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社会与民众;第三,坚持用文艺培育和提高国民道德素质,崇德向善。

4

当前,我们处于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伟大时代,作为社会主义文化与意识形态重要组成部分的文艺,如何为这一“中国梦”的实现吹响时代号角、提供精神动力、发挥其应有作用?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我体会到当代文艺应该发挥引领时代风气,坚持崇德向善,振奋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作用,才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和人民的希望。因为“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文以载道”,不仅哲学应该成为时代精神的精华,文艺也应该是时代精神的反映者和引领者,是民族精神的塑造者和凝聚者。“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鲁迅先生说,要改选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习总书记的这些论述都鲜明地指出了文艺引领社会风气,塑造民族精神的重要功能与作用。

“文艺是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文艺工作者要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崇德向善,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传播正能量,促进人民积极向上,推动社会风清气朗,扫除颓废萎靡之风,启迪思想,湿润心灵,陶冶人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才是文艺应该发挥的作用,而不是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丑化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只有坚持正确的价值引领,才会真正发挥振奋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作用。必将会为振兴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贡献力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精神动力。

那么,要发挥文艺引领时代风气、坚持崇德向善的正确价值导向,我认为应该从下面三个方面做起:

第一,文艺界也要处理好义利关系,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正确方向。“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还要处理好义利关系,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人民币服务?是义以为上,坚持文艺创作的社会责任,还是见利忘义、失去文艺的灵魂,这是我们在引领社会风气时道德要考虑的重大问题。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然而,同社会效益相比,经济效益是次之的,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要服从社会价值。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习总书记的这段论述可以说为文艺发展及其引领社会风气,培育时代精神指明了正确发展方向。“全是钱惹的祸”,文艺如果失去为人民和时代服务的根本价值,而变成金钱的奴隶,肯定会出现诸多扭曲乱象,对社会风气造成负面影响。要正确处理文艺承载道德价值、社会教化功能与市场化、大众化、娱乐化的关系,寓教于乐,虽然艺术也要满足人民群众娱乐人生的精神需要,但在娱乐化的过程中,一定不能低俗化、要有助于提升人民的精神气象,培育民族精神。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