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免摇号”释放环保善意

“新能源车免摇号”释放环保善意

北京市2015年第5期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将于26日举行。法晚记者25日上午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获悉,本期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向所有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直接配置,即配置率100%。说直观点,北京本期新能源车免摇号,指标人人有。(10月25日《法制晚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机动车数量大幅度增加,造成城市交通拥堵更加严重,特别是城市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据环保部门数据显示,城市空气污染约79%来自汽车尾气的排放。由空气污染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严重困扰了城市的发展,也给市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如此语境下,加快具有节能和环保功能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使用,显得十分迫切。

早在2014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这一激励政策,显然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促进汽车产业跑出环保节能新节奏。同时,北京出台新政,从2015年6月1日起至2016年4月10日,纯电动小客车将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限制,使新能源汽车在城市交通中畅通无阻;特别是,这次北京又规定“新能源车免摇号”,人人有指标,进一步释放出了环保善意。

可以预料,通过免摇号、免征车辆购置税、建设充电站、高峰时段不限行等积极措施,消费者将会以更低的成本,高效率使用新能源汽车,这势必会激活在中国才刚刚起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而市场活跃,就会反过来刺激汽车企业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力度,从而也对传统汽车制造构成了强大的竞争力。同时,不妨通过征收汽车排污费,采用经济手段,让有车族以缴费的形式,为汽车排放的尾气买单,以此抑制传统汽车的扩张和使用,从而让人们更多地选择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

因此,领跑新能源汽车,需要“双轮驱动”。一方面,研究制定出汽车排污费征收、使用及监督机制,并将资金投入环保项目;同时,将投入环保项目的名称、资金去向等重要信息对外公开,实行阳光操作,让缴费人觉得这个费交得“物有所值”。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公布纯电动汽车车型目录,以此倒逼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将未来发展定位在环保节能以及开发新能源汽车上,促使新能源汽车在我国跑得更快更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