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霸位”更要涵养汽车文明

规范“霸位”更要涵养汽车文明

隆冬时节,许多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大打折扣,充电频次明显增多,充电车位本就供不应求,被燃油车“霸位”更是让人头痛。日前,北京市公布《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管理规范》,“霸位”治理被提上日程。

事实上,2018年5月起实行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就明确提出:非电动汽车不得占用电动汽车专用泊位,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依法给予处罚。但毋庸讳言,由于执行层面的缺位,这项规定明显还停留于纸面。此番出台的新政,明确了充电站的责任和义务,在一定程度上为治理“霸位”提供了抓手。具体来看,新政给出的办法主要有两种:一是人防,要求充电站安排专人进行巡查和监管;二是技防,鼓励采用智能化手段进行车辆识别,最终引导燃油车、新能源车“各归其位”。

管理规范回应了民生诉求,而实操层面还需要一个推进过程。毕竟,安排人工监管也好,更换智能设备也好,对于充电站而言,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何确保其有充足动力参与其中?又怎样考核充电站是否履职?此外,充电站仅是新能源车充电的场景之一,在小区、单位、商场等地方又该如何规范停车秩序?从这个角度看,还需要探索更多因地制宜的治理手段。去年起,本市交管部门正式上线“随手拍”,鼓励市民随时随地举报乱停车、违规占道等行为,是否可以考虑将“霸位”也纳入其中?

话说回来,分类有序停车本不该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充电车位与其他车位的外观明显不同,且附近都有“禁止燃油车占用”的醒目提示,要说司机看不到或看不懂,那纯属装糊涂。之所以出现乱停乱放的问题,根本上还是同理心和规则意识缺失。在强化监管的同时,更要进一步涵养汽车文明,其要义在于自制、自觉和对他人的尊重。特别是在没有监管惩戒的情况下,同样遵规守矩,承担起必要的公共责任,这样人与人的相处才更加和谐,公共空间才更加有序。

让更多人开上车,是发展;让车与社会和谐共生,是文明。目前,北京汽车保有量超60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保有量已达40万辆左右。创新手段治理乱象,涵养文明规范秩序,关乎所有人的获得感,更是一座现代化城市应有的文明底色。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