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十二五”成果 为改革积蓄力量

回顾“十二五”成果 为改革积蓄力量

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十三五”规划让人万分期待。因为它的时间跨度,将是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阶段。因此,它的历史承接意义无需赘言。而眺望未来,不忘回顾过去,这是执政党一直以来提炼经验和夯实基础的方法论。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回顾在“十二五”期间我国社会经济各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不啻为将来的改革蓄力。

先看整体发展。“十二五”期间,整个世界都处在后金融危机的阴影中裹足不前。这期间,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都在1%左右徘徊,而新兴经济体则大都交出3%的成绩单。在大环境低迷不振的背景下,我国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让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升级,让产业逐步转型换代,把投入结构、需求结构、供给结构的要素持续优化。就在上半年,我国依然保持了7%的增长速度。简单的数据最有说服力,它表明中国经济依然是支撑世界前行的重要“推进器”。

有网友说,这个7%的速度,和几年前动辄10个点有差距。我们从数字转往内涵上看,7%的增长速度,是通过消费需求来拉动经济增长,这还以前倚重投资有所不同。从结构上看,中国第三产业,包括服务业后来居上,这证明国内经济调整成效明显。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服务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包括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高使得粮食十一连增,这些,都是“十二五”期间,通过经济发展的共振反馈下取得的扎实进步。

“十二五”期间,中国这个制造大国地位日趋巩固。不仅从2010年起就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之位,更是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占据了220种产品产量世界第一位的鳌头。设施方面,高速铁路营业里程、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G网络规模、互联网用户规模均位居世界第一位。这些,不仅提升了国民生活的幸福度,更有了国家实力发展的底气。

中国制造和基础建设在“十二五”期间有了长足进步。这种进步,不仅限于国内,更多的则是“走出去”的节奏。从我国领导人扮演“国家推销员”的角色就可以看出,高铁、核电、交通等,都已成了国家名片。而伴随着制造、基建的硬件加强,诸如金融、贸易等软件服务业水涨船高。“十二五”期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自2013年起稳居世界第一位,2014年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规模首次位居世界第一位,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自2012年起稳居世界第三位。同时,人民币在法兰克福、伦敦、新加坡等金融中心完成离岸交易。中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影响力持续提高。

“十二五”以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取得了较大改善。为把改革红利惠及全体人民,国家将财政用于民生的比例稳定在70%以上,并在不断健全以基本公共服务为核心的民生保障制度。这其中,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快于GDP增速、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体系初步形成、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民生保障体系,多措并举增投入、补短板、兜底线,中国民生的密网也由此编织而成。

在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等方面,在“十二五”期间内都完成了倍增器和推进器的历史功用。同时,政府主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蓬勃发展,互联网经济风生水起,简政放权的改革释放了更多市场活力。这些,让未来的“十三五”更有坚持改革和结构调整的决心、信心以及耐心。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也将站在“十二五”的肩膀上,去布局更深层的结构调整和优化。具体措施和政策的落脚,也将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改革机制体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扶贫开发等诸多方面充分得以体现。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也将以亦步亦趋地走在自己规划的改革之道上。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