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桁林:新征程、新阶段、新理念、新战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桁林

桁林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这一重要讲话将是贯穿今后3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提纲要领,对此,我们很有必要仔细学习。

一、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落脚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时代,依据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特点绘制了未来30年发展蓝图,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创造性地提出“新两步走”战略,一如既往地稳步推进,一张蓝图绘到底。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可以说,以30年为一个时代,15年是可预期的时间段,不长也不短。

在党的十九大定调子、绘蓝图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设计出了施工图,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规划不同于以往规划的特点在于,起点的时间节点有着特殊意义:2021年是继往开来的一年,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一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动员令”、一道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的“开工令”。本次研讨班规格如此之高,前所未有。讲话之所以重要,不仅因为是“动员令”,还在于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体系化,讲明了新阶段、新理念的内在关系以及未来30年要干什么、怎么干、为什么这么干的问题,进一步揭示了发展阶段、发展理念产生的依据。关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怎么走的问题,讲话思路清晰、方向明确、布局合理,入情入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翻开了“发展理论”的新篇章。

“行百里者半九十”,未来30年是99℃和再加1℃的关系,更加关键。2021年是新的起点,过去,我们主要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破除发展当中的障碍;未来,我们需要的是愈加缜密、严丝合缝的战略安排,加强顶层设计,强调整体性、配套性。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