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第一”只是一场秀

假如“第一”只是一场秀

10月23日,扬州一份重达4192公斤的“世界最大份炒饭”刷新吉尼斯纪录。3天后,“最大份炒饭”挑战活动由于存在浪费食物情况,其挑战纪录无效。

追求“第一”无可厚非,但挑战成功后却把4吨多的炒饭当垃圾一样倒掉,这样的浪费行为理应被谴责,这样的“第一”也没有存在的意义。假如“第一”只是一场博取大众眼光的走秀,无论是个人、企业,还是国家,在这个追求虚名的“T台”走久了,终有“走光”的一天。

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都努力追求“第一”,但在追求路上,我们或许都会犯一个错误:只是仅仅为了获得“第一”这个名号,却没有获得实际的提升和发挥“第一”应有的作用。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稿件最多,获得量上的“第一”当然值得称道,但写作水平是否有提升,旁人和自己都心知肚明,如果不在增加数量的同时提升文章质量,那就会像这盘被舆论大炒的“炒饭”,最终被除名,并成为大众眼中的笑话。

“世界最强”、“全国最大”、“区域第一”,现在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公司,甚至连路边摆摊卖烧烤的小贩,都想方设法往自己头上戴个“第一”的帽子,但真正有分量的有几个?每个行业最终还不是只有几个真正有实力的才能把这顶帽子戴的稳,绝大多数被风一吹就飘走了。作为一个有担当、有眼光的企业,追求的应该是“效益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而不是“最大”、“最强”的自我标榜。

中国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借助改革开放走出国门拥抱世界,经济高速发展,物质之富足可谓前所未有,各类“第一”的名衔亦随之而来,其中有富含营养的”第一”,亦有外界不切合实际的“高帽”,政府和民众应仔细甄别,勿在繁杂的虚名里沾沾自喜,最终成了别人的笑柄。政府目前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重拳出击:持续反腐,肃清官场贪腐毒瘤,营造清风正气;增强国际合作,打造“一带一路”战略,鼓励万众创新,扶持实体经济慢慢取代“房地产式”的泡沫经济;加强文化输出,整顿旅游乱象等等。这样的不断自我反省和提升才是面对以及追求“第一”的正确态度,期待“十三五”规划能继续深化改革,在各个领域获得被世界认可的第一。

假如“第一”只是一场秀,那么当潮水褪去时,裸泳的人便会无处遁形。不断完善和提升自我,获得实至名归的“第一”,并发挥出“第一”应有的价值,这是个人、企业以及国家面对“第一”应有的态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