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带头是最好的示范

领导带头是最好的示范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带头示范,是带动干部深入转变作风的无声力量,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方法。只有将领导带头示范贯穿党的作风建设始终,作风建设才会能深入持续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头落实八项规定,为改进作风作出了行动示范,一级带着一级干,有力推动党风政风改进。但在一些地方,领导示范还做得不够,存在表面化、机械化、碎片化等现象。只有建立领导示范的长效机制,形成整套科学、有序的制度体系,才能确保领导示范长期持续地进行,发挥引领作用。

要完善领导示范思想动力机制。要建立学习培训机制,强化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自觉把好的作风当作一种价值理念来追求,当作一种道德品质来塑造,当作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

要完善领导示范引导激励机制。加强领导干部示范重要意义的舆论宣传,强化领导干部对示范作用的思想认识,对带头示范成效显著的及时表彰奖励,作为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以激励领导干部示范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要完善领导示范监督制度。明确“失范”行为,细化明确领导负面示范、消极示范以及示范带动作用不强的各种表现。推进信息公开,对领导干部行为进行全天候动态监督。把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消极示范或不示范的行为,纳入纪检监察巡视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统一推进和实施。

要完善领导示范效应评估机制。对领导干部日常思想、生活、工作、学习等四个作风建设领域进行评估,制定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把领导带头示范纳入干部作风建设的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上级带下级,层层推进的生动局面,确保作风建设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