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期中国军队要做哪些战略准备

转型期中国军队要做哪些战略准备

2015年9月3日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已经成为国内外、军内外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也将中国军队变革推向了一个新的起点。

势在必行,呼之欲出——

建立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

进入21世纪以来,信息化战争形态加速演变,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当前世界强军的主要作战形式。

一体化联合作战,具有作战力量多元一体、战场空间多维一体、信息系统多类一体、对抗行动多样一体的独有特征。显然,要打赢这样的一体化联合作战,其关键是要有上下畅通、指挥统一、实现多方力量聚合的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体制。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多轮裁军与精简整编,中国军队在领导指挥体制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也存在着一些突出的矛盾与问题,制约与影响了中国军队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战斗力建设。

比如,中国军队现行的指挥体制,不仅存在着指挥层级多、指挥链条长的问题,更存在着联合指挥难、联合训练难、联合保障难的突出问题。一个大战区,平时要组织战区内驻有的陆、海、空和二炮等作战部队进行联合训练,其中的协调难度很大,更不用说在战时进行联合指挥诸军兵种作战。

从根子上讲,中国军队现行的指挥体制,是在机械化战争背景下所建立的模式,已不能适应信息化战争所要求的“扁平网状”的联合作战指挥需求。

习主席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以来,对于我军指挥体制上存在的问题,做出过诸多深刻论述,强调“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重中之重”,督促全军“要有紧迫感,不能久拖不决”。

因此,中国军队现在就要按照习主席的有关指示,以“联合作战”为枢纽,实现“三联”(联合作战指挥、联合训练、联合保障)。以“联合作战”为推手,带动中国军队管理体制创新。其中,在建立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中,酝酿已久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建立,势在必行,呼之欲出。

1

战区联合指挥体制建立后,主要担负两大职能:一是平时专事训练,根据各战区面对的战略方向以及承担的作战任务,由其负责对战区内诸军兵种作战力量进行联合训练。二是战时专职指挥,由其在战时统一指挥战区内所有作战力量进行一体化联合作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