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对中国经济转型的意义

“一带一路”对中国经济转型的意义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在经历了一年多的谋划和推进之后,“一带一路”战略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有意义。对外,它是我国构建新的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思路,对内,它是我国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有力保障。

“一带一路”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更为广阔的回旋空间

中国在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经济规模也积累到世界第二的水平,而且在可以预期的时间里会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如此庞大的经济体要实现转型,若没有一个较大的回旋余地不仅很难,而且会付出很大代价。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提出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但时至今日,结构性问题依然严重。究其原因,我国在改革开放后借助人口红利和一些资源优势实现了粗放而快速的经济增长,现在要转变这种经济增长方式,但又不能一下子放弃过去的粗放式增长,因为会面临非常严重的就业问题,因此,对这种增长方式进行转换,只能是渐进地推动。在这一背景下,为我国经济增长方式找到更大的实现平台就变得非常重要。“一带一路”战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构建这样的一个平台。

“一带一路”涉及的国家或地区,与我国的经济互补性很强,彼此合作的潜力和空间很大。如果能够实现这一战略,结果一定会是互利共赢的,产生的将是1+1大于2的效果。一方面可以把我国积累起来的庞大生产力运用于沿线各国的生产建设上,另一方面可以打破沿线国家的发展瓶颈,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当我国借此实现了经济转型,而沿线国家的经济也得到了发展之时,就会形成一种新型的世界经济发展生态。

“一带一路”为中国经济转型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持续高速增长,其动力在供给方面主要是通过要素投入,特别是“劳动力红利”的充分利用获得的;在需求方面主要是借助投资和进出口形成的。然而,自2010年之后,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持续降低表明,经济转型不再是一个未来的选项,而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变到中高速增长,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已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目标战略。问题在于,如何获得实现这种转型的动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无疑是实现这一转型的一个动力源泉,除此之外,深化和拓展对外开放也是获得经济转型动力的重要源泉。然而,当今的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陷入低迷,寻求经济转型成为世界性的课题;发达国家的经济衰退和新兴市场化国家崛起,对世界经济格局的调整提出新的要求。这些新形势对我国的对外开放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开辟对外开放的新局面,成为深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目标。“一带一路”就是适应这一形势,推动深化对外开放的新战略。

“一带一路”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边及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因此,“一带一路”的构想是一个全新的对外开放战略,它把过去主权国家间外在的贸易联系整合为一种内在的依存关系,从而实现生产力在一个更大范围的融合和发展。这不仅对中国,而且对沿线所有国家都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会。对于中国的经济转型无疑也会注入新的动力。

“一带一路”为地方经济转型发展带来新机遇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虽然地方经济都得到了快速增长,但地方经济不平衡问题也逐渐凸显。如果说中国经济正面临着转型,那么地方经济不仅要实现转型,而且落后地区还要实现赶超。从理论上讲,当形成地方经济之间不平衡的局面时,或者以经济增长的收敛缓慢地缩小差距,或者借助某些重大的发展机会快速地实现赶超。比如,黑龙江省虽然在改革开放后也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但在全国的经济格局中目前处于较为落后的地位。因此,缩小与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差距成为黑龙江省的战略目标。“一带一路”能够提供给黑龙江省的最大机会是,在拓展的路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上,黑龙江省有着地缘和资源方面的优势,如果能够顺利开辟丝绸之路经济带,那么黑龙江省就从地处边远的位置 变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个中间环节,这无疑将给黑龙江省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从全国来看,各省、自治区及直辖市,都可以根据各自的自然禀赋,借助“一带一路”历史机遇,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