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国考招录和报考人数

理性看待国考招录和报考人数

10月27日,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答回应记者,“今年国考计划招入2.7万余人,是不是和公务员人才队伍流失情况有关”时说,主要是因为几个系统人数比较多的大的中央直属机构,他们由于历史的原因今年到达退休年龄的人数相对比较集中,所以很多岗位需要补充较多的新生力量,和公务员队伍流失的情况没有关系。(10月27日新华网)

确实,国考招录人数创下历史记录。但正如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所言,这和退休增加有关。这个说法,应该说有道理。中国社会整体进入老龄化已经有几年,各领域逐年退休的人数增加这是必然,公务员系统,包括国家公务员系统也不例外。

另外,他还解释,所有这些招录计划都是严格控制在中央核定的编制限额内,没有超编制的情况;且全部招录计划中县区级以下的职位招录计划占到78%,体现出国考充分体现了重视基层、充实一线的用人导向。事实上,这一趋势在最近几年都有体现,对于国家和社会而言,这样的导向只要不超编,在合理范围内,也是有利的。

当然,不否认,因为十八大以来,对官员群体、公务员群体的约束较为严厉。加上全社会鼓励创业、创新,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各界对公务员饭碗的认识悄然发生着变化,部分公务员选择离职也不奇怪。从数据看,公务员热确实也有一定降温。经官方正式确认,2016年度国考报名最终有139.46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报名总数与竞争程度再度呈“双下降”趋势。较去年的140.9万人减少了1.44万,同比减少了1%。

不过,目前只能说是公务员热有降温的迹象,但还不能完全说,公务员不再是公众热衷的职业。毕竟报名人数还是很高,最终通过审查的也只是比去年微降。或许,这些很好反映出大部分公务员和想成为公务员者的逐步“理智”。至于说,所谓公务员热降温,目前还不能说已经成为一种长期趋势。当下,大概还处于一个相持阶段,大部分公务员一方面期盼中央对公务员的约束能放松,一方面热切呼吁涨薪。

事实上,公务热适当降温,不是坏事。长期以来,大量的人才都涌往公务员之路,这一方面导致社会最优秀的人才过分向体制内集中,而其他行业的人才就相对减少,社会活力和创造力下降,整个社会发展受到抑制;另一反面,公务员队伍的一再扩张,既容易引发招考腐败,也加重公众和社会负担。不仅如此,公务员和任何职业一样,有进有出,本身就利于社会流动和公众整体的职业选择和发展。

一个好的社会,优秀人才应在各行各业都崭露头角,大家都涌往体制内不是好事。公务员辞职增加、报考降温,让更多人才在合适的地方开花结果应该成为未来的常态。要发财就不要来做官,这应该是现代社会的常识。公务员收入基本过得去是合理的,比大部分公众稍高也都可以接受,但同时也应该受到严格的约束。通过加强对公务员的约束、反贪腐等,有效引导公务员招考降温应长期坚持;让不合格的公务员主动辞职、离职,也是合情合理的;同时,为那些有志于下海的公务员创造一个更好的社会和商业环境,更将造福全社会。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