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三次座谈透露“十三五”发展三大指针(2)

习总书记三次座谈透露“十三五”发展三大指针(2)

2015年6月17日上午,习近平在贵阳市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了解大数据应用情况。记者黄敬文摄

指针二:发展将有新理念

7月2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强调了发展理念问题: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把发展理念梳理好、讲清楚,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

把“发展理念”提到如此高度,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邃思考和实践担当。

未来中国,要秉持什么样的发展理念?从总书记3次座谈讲话中,可以窥见一斑——

在浙江座谈时,习近平指出,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既是理念又是举措。

在吉林座谈时,习近平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在贵州座谈时,习近平表示,要努力补齐短板,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

我们注意到,无论是总书记在地方召开座谈会,还是今年的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都突出强调了一个问题,即人民的主体地位——

7月2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10月12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因此,在所有的发展理念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又处于核心地位。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使命决定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