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空巢老人“以租换暖”梦成空

别让空巢老人“以租换暖”梦成空

两年前老伴去世后,长沙八旬老人陈时发的生活陷入巨大的真空。一天都说不上一句话,有时看电视到凌晨一两点,睡两个小时又醒了,醒来后盯着天花板等天亮。这位独居老人萌生了免房租和水电费招房客的想法,房客不需要做什么,只要闲的时候陪他聊下天,晚上一起看看电视就可以,“我不是找保姆,只是想家里有个人。”(10月28日 澎湃新闻)

儿女长期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是当今社会必须认真关注的一个实际问题。但显而易见的是,现在人们谈论这个话题为时已久,可真正有效的纾解之道,却也难说亮点纷呈。此前重庆有位叫吴豁然的空巢老人,虽然他给两名90后女孩提供的“零元招租”,的确也为排遣日复一日的孤寂与冷清,但随之招致的狐疑和猜测,着实令其有口难辩、纠结不已。

老龄化社会已是箭在弦上,各种各样的养老选择,会日益成为一个现实热点。毋庸讳言,当前眼下,希望“以租换暖”的空巢老人,或许不在少数,但即便老人“君子坦荡荡”,自己能够过得了这个“世俗疑心关”,而对前来租住的年轻人、尤其是一些异性租客来说,其实同样有着相似的纠结。

时移世易,我们可以想到,将来的社会公众,对空巢老人“零元招租”的愿望,也许能越来越抱以体谅和认同。但也应当考虑到,如果缺乏相应的“公益助老”举措,只是任由空巢老人凭着一己之力,大海捞针般地去寻找合适的承租人选,流言不见得很快会散,且“人言可畏”给合住双方带来的困扰与压力,恐怕也将在相当一段时期内继续存在。

“以租换暖”启迪着怎样的“公益助老”?在我看来,既然无妨把“零元招租”视作一种全新形态的“居家养老”,作为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社区居委会这样的基层组织,为什么不能因势利导地给予特定服务呢?城市里的空巢老人不在少数,不在乎几个房租、更在意“旺点人气”的老人,其潜在数量也许颇为可观。那么,倘若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由相关部门提供一个可信平台,当作一种公益服务,让供需双方充分了解、放心选择,自然称得上既收一举两得之效,也能最大限度地消除社会上的误解和误会。

别让空巢老人“以租换暖”梦成空。就像一些新观念、新思维的形成,常常需要一个逐渐被人认可和接受的过程。空巢老人的“零元招租”,或许因其先“吃螃蟹”,也隐隐提供了一种有益思路。所以,引入“公益助老”的主动而为,积极帮助空巢老人实现“以租换暖”的合理期待,则就非但是种助人之举,它也同样可称是为构建和谐社会,不断探索适时适需的服务良策。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